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正式揭牌 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冷冻电镜设施中心
2018-11-19     |     浏览量:3374

2018年11月19日,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揭牌仪式在南科大生物楼举行。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冷冻电镜技术开创者之一Richard Henderson,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中国科学院院士隋森芳等出席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是深圳市政府出资、我校牵头建设的重大基础科学设施平台,旨在支撑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及中国南方在生物医药、精准医学、新能源新材料方面的科学研究及产业升级。南科大冷冻电镜实验室拟安装300千伏冷冻电镜6台及其它71台/套相关辅助仪器和样品制备设备,全部建成后,将是我国配套最齐全、最先进的冷冻电镜实验室。经过一年多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项目一期的2台300kv冷冻电子显微镜已经完成安装调试,投入使用。冷冻电镜技术改变了许多生物领域的研究方式,使得诸多研究能够快速取得重大突破。冷冻电镜技术已成为结构生物学研究的利器,这项技术克服了生物分子结构解析中的许多难点,被诺贝尔奖官方称为“使得生物化学进入一个新时代”。

陈十一致辞

陈十一在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南科大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冷冻电镜中心负责人王培毅和工作人员前期的辛勤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未来几年,冷冻电镜中心将致力于把基础知识和药物开发结合起来,在产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南科大将以此为契机,秉承和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为深圳市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Richard Henderson致辞

Richard Henderson在致辞中对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的落成表示祝贺,并表示为这个优秀的冷冻电镜中心的建立感到由衷高兴。他指出,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落成之后,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三个冷冻电镜中心之一,另外两个分别在美国和英国。目前,世界上大概有100个类似的研究机构,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落成之后,其研究能力将会达到全球的前5%,对相关科研领域的研究产生更大的影响。

蔡羽致辞

蔡羽表示,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基础性、关键性的重大科研设施,填补了深圳市、广东省、中国南方地区在该领域的空白,为我市及地区相关领域内的科学研究及产业升级转型提供了支撑平台,希望冷冻电镜中心为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升级及进一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泉。

随后,冷冻电镜中心负责人王培毅、Richard Henderson、蔡羽、隋森芳共同为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揭牌。

Marc Peeters、Jonathan Jing、崔玉平和陈十游致辞

Thermofisher Scientific亚太区材料与科学事业部总经理Marc Peeters、英诺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Jonathan Jing、中国航天科工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董事长崔玉平、中国国际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陈十游也在仪式上致辞。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周正洪,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程亦凡,牛津大学教授章佩君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冷冻电镜发展国际研讨会也于同日在南科大图书馆111报告厅举行。Richard Henderson做了“CryoEM: Progress and propects”的主旨演讲。演讲中他从个人视角讲述了冷冻电镜的发展历程,并对下一步技术发展要点做了详细展望。隋森芳在主旨演讲中综述了中国冷冻电镜领域的发展情况,并对其实验室工作的最新结果做了报告。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授Kennth A. Taylor,美国科学院院士、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教授Dinshaw J. Patel,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程亦凡,清华大学医学院研究员向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周正洪,牛津大学教授章佩君,清华大学教授杨茂君,Thermofisher Scientific高级产品经理王庆博士等分别等分别做了精彩学术报告。

副校长汤涛在研讨会闭幕式上致辞,对前来做报告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天是值得纪念的一天,经过长达一年的努力,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正式成立,将会有益于南科大的基础学科,特别是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发展,也将会有益于深圳市的学术与产业发展。

供稿:冷冻电镜中心

文字:刘闯 童小晋

图片:苏佳慧 张晓燕

主图: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