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益求新 创领未来 | 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2020-12-20     |     浏览量:15099

筑梦南科,新益求新;十载磨砺,创领未来。乘着“特区四十年改革再出发”的浩荡东风,南方科技大学迎来建校以来第一个十周年生日。2020年12月20日,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南科大润杨体育馆隆重举行。

201608452392692847.jpg庆大会现场

出席庆祝大会的有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广东省副省长王曦,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闫小培,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吕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香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翔,澳门大学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宋永华等105所大学领导;三十多位院士代表;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南科大理事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谢绳武,知名教育专家谢维信,南科大理事会理事、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以及全国知名中学校长、捐赠企业和个人及有关合作单位代表,南科大创校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南科大原党委书记李铭,南科大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等南科大原领导、师生、校友、家长代表,以及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友好人士。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周年庆祝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201608453459116848.jpg王伟中讲话

王伟中讲话。 王伟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南方科技大学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深圳教育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南科大十年时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是深圳历史性跨越的生动例证,是深圳奇迹的精彩演绎。当前,深圳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希望南科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建校十周年为新起点,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敢闯敢试,坚持立足"双区"面向全球,把深圳先行示范区"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贯彻到办学各方面全过程,大胆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努力成为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勉励广大师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努力书写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国家和时代的人生篇章。市委、市政府将为南方科技大学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201608453544337312.jpg王曦讲话

王曦讲话。他表示,广东正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为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希望南方科技大学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为促进广东乃至全国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培养更多创新拔尖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东将持续加大政策供给、要素保障和体制创新支持力度,助力南科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201608476506922958.png郭雨蓉主持大会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主持大会。

211608545235290539.jpg薛其坤致辞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代表学校作题为“新益求新创领未来”的讲话。他对来宾表示欢迎,向关心关注南科大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首先表达了“四个感恩”: 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深圳这座伟大的城市,感恩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感恩全体师生的艰苦创业。薛其坤表示,集国家倾力发展高等教育的天时、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热土的地利、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聚集的人和,南科大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在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上进行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南科大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四方面卓有成效的探索,构建了以理、工、医、商为主,兼具特色人文社科的学科体系;具有深圳特色的产学研和技术转移体系;全方位、立体式、高标准的国际化体系;以特区精神和创校精神为内核的校园文化体系。

薛其坤表示,未来,南科大将继续牢记党的嘱托,牢记新时代中国大学的历史使命,带着改革创新的“深圳基因”阔步前行,通过到2025年、2035年、2049年的“三步走”战略规划,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国家、为城市发出最嘹亮的南科之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201608452759230191.jpg包信和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在大会上致辞。他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兄弟院校向南科大表示祝贺。他指出,南科大的创新源自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源于“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融入了“敢闯敢试”的深圳精神。南科大生逢其时,未来大有可为。南科大和中国科大同气连枝,守望相助,办学理念相近、文化禀赋相似、精神气质相通、师生校友相融,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缔结了深厚情谊。祝愿南科大以十周年校庆为新起点,紧抓“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早日实现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ca94a63d9aa6daf9274a1fefd55d1f1.png

观看祝贺视频

大会上,大屏幕播放了来自世界知名大学校长、南科大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成员,诺贝尔奖获得者,菲尔兹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南方科技大学历任理事会成员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对南科大表达真诚祝福的视频。

5603e3c150c5472ea62ce8ec2cfed03.png诗文朗诵

南科大教师、学生和校友代表带来满怀深情的诗文朗诵《感恩十年》。 

201608453430461238.jpg向突出贡献建设者代表献花

大会安排专门环节,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付出过心血和汗水的领导、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嘉宾致敬、致谢。大会播放了致谢主题视频。鲁昕、罗伟其、朱清时、李铭、陈十一、梁北汉、王东、汤涛、陆为、张至、叶未亮、谢旭洪上台,接受南科大实验教育集团第一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学校的学生代表献花。

2010年12月20日,教育部正式批准筹建南方科技大学。自筹建之初,南科大就担负起了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十年新益求新,百年创领未来。2020年是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周年,也是南科大建设发展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南科大将继续在教育部、省市大力支持下,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使学校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新知识、新技术的源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南科人的贡献。

 

 

采写:劳湘雯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李田恬、杨宇轩、田野、刘正杨

主图设计: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