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守正创新启智润心 与时俱进明德铸魂——南科大近年思政工作巡礼
2022-12-12     |     浏览量:8031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的良好氛围,并激励全体师生继续凝心聚力、踔厉奋发,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官网特推出喜迎第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聚焦全校各单位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亮点工作,展现新时代南科人“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砥砺奋进迈向未来,团结奋斗不辱使命。全体南科人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努力开拓新型研究型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教育强国之路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方科技大学始终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推进学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新思政育人体系,统筹建设“大思政课”平台

南科大创新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三大圈层”:核心圈层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支撑圈层由实践课程、特色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构成,协同圈层是文化环境思政,形成全校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南科大大力改革通识教育,形成以理工通识、文科通识、美育通识、劳体通识、成长通识、创业通识为主的通识教育体系,将思想政治工作与通识教育深度融合。2022年6月,我校获评“深圳市思政教育示范校”。

7O6A6954.JPG

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南科大教育教学工作大讨论设置了“思政课程水平提升与课程思政落实推进”专题研讨工作组,由思政中心联合教学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多个教学单位,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难点,开展多次专题研讨,通过深入研讨交流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落实推进与改革提升,采取更有效措施打造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2b119d2a7995b9b55b46ee90080c4a7.jpg钱学森生平事迹展

思政中心联合教学工作部、学生工作部,依托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南科大高层次人才聚集的优势,先后推出了《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红色基因与时代使命》系列特色思政课。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分别以《文化自信与文化创新》《我的学术生涯》为题,带头讲授特色思政课;深圳市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家、校外专家学者以及校内院士等学术大咖先后作客特色思政课堂,开课以来反响强烈,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及省市多家新闻媒体予以关注和播发刊载。2020年6月,《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获批中国科协“2020年度学风建设资助计划项目”,2020年12月,该系列讲座汇编书籍由海天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DSC_0407.jpg

书院暑期青马班

加强顶层设计,配齐建强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

学校成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开展思政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党委负总责,党政齐抓共管,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党、团、社群组织和思政工作队伍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2017年4月,南科大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按照教育部关于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要求,不断加大高水平思政课程师资引进力度,着力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初步打造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的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工作,2021年3月,学校成立了“南方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制定了《南方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章程(试行)》,邀请校外专家和本校专家担任指导委员。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就思政中心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等进行充分讨论。

s1.jpg

第二届南科大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学校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计划”“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培养工程”,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发挥资深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2020年、2021年,连续举办两届南科大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青年教师教学展示为契机,促进学习和交流,共同探讨思政理论课的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水平。

聚焦主责主业,讲深讲透讲活思想政治理论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目前,学校依托思政中心共开设9门思政必修课,其中本科生6门,分别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硕士研究生2门,分别为《自然辩证法概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博士研究生1门,即《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在此基础上,还开设了《人格塑造十五讲》《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等5门通识选修课程。

s2.jp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

学校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增强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思政中心全体教师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权威著作、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及理论研究文章,汇编学习成果论文集。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积极探索形成学科建设方案。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找准理论研究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着力在创新性、前沿性、针对性上下功夫。

近年来,学校多次举办思想理论前沿论坛,邀请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增进学术交流合作,提升教师的学术对话能力。2022年以来,共举办5场“明德讲坛”精品讲座,分别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教授卢黎歌、深圳特区报原总编陈锡添、深圳社科院院长吴定海等担任主讲嘉宾,有针对性地宣讲最新的思政理论与实践经验。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学校思政中心教师主动担负起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任务,积极承担省市各级各类宣讲团专题宣讲工作,并在校内成立专家宣讲团,充分发挥思政教师理论宣讲优势,展示思政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和效果

学校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和效果。创新运用“案例教学”“情景对话”“文本细读”“辩论赛”等多种教学方式,拓展学生学习时间和空间的自由度,增强学生参与课程教学的主动性。过去五年,学校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荣获广东省首批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广东省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广东省思政课程改革示范课、广东省党史进校园典型案例、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抗疫”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等奖项,获批教改项目10项,思政中心教师获得广东高校“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广东省优秀党史宣讲员”、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等荣誉。思政中心累计编辑整理学生思政课作业论文集7套,包括《青春与梦想》《学党史 知中国》《学科创新与当代中国》《南科学子观世界》《南科学子论中国》《南科学子谈深圳》《南科学子学“习”正当时》等,字数达200万字。

s3.jpg

“我思我行”精品思政课程展播系列微视频

s4.jpg

虚拟助教“小妮”开展线上沉浸式仿真教学

在学校指导下,思政中心充分利用多媒体、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搭建思政课虚拟仿真化教学平台,提高思政课教学项目的吸引力。2020年,思政中心杨晗旭老师主持的《形势与政策:“一国两制”与祖国统一系列专题》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他还自制教学短视频,创作虚拟助教“小妮”,开展线上沉浸式仿真教学,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2021年,马俊军老师主持的“‘深圳改革开放史’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获批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党史学习教育专项),该课题成果《深圳印迹——深圳改革开放史》微课和慕课时长达500分钟,在“学堂在线”等慕课平台上线。2022年秋季学期,在宣传与公共关系部的指导下,思政中心录制了“我思我行”精品思政课程展播系列微视频,通过师生互动的方式,创新推动思政课程宣传。

我校将进一步抓住发展时机,坚持系统谋划,切实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支撑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学生工作部、相关院系

通讯员:冯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