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科学·科普·科幻”主题展暨《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第二辑)》新书发布会举行
2021-11-13     |     浏览量:2209

鹏城金秋,书香满城。时值深圳读书月,2021年11月13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科学·科普·科幻”主题展暨《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第二辑)》新书发布会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报告厅举行。广东省出版集团总经理杜传贵,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泽军,广东科技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严奉强;我校党委书记李凤亮,相关单位负责人,该书编委会成员、作者等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南方科技大学“科学·科普·科幻”主题展开幕及新书出版。校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主持活动。

图片1.png

活动现场

《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系列科普丛书由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会、宣传与公共关系部联合发起编撰,一批重量级教授主笔,以南科大教师最新的科研成果为基础,聚焦当代科技发展前沿,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技文化。《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第一辑)》于2020年9月由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旗下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图书入选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十四届广东省中小学“暑假读一本好书”推荐书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年度优秀畅销书排行榜科技生活分榜。

图片2.png

李凤亮致辞

李凤亮在仪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南科大近年来在科学、科普、科幻方面的探索与成果。他表示,南科大有丰沃的科学土壤,学校的科学研究近年不断取得新突破,在致力于培育一流学术成果的同时,南科大也主动承担科学传播的使命,促进大众科技认识的提升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力求在“高冷”的高科技知识和普罗大众的日常之间架起桥梁。南科大将继续壮大“教授科普团”,筹办科技文化杂志,加快文博中心、科技博物馆的筹建工作,逐步搭建起融科学传播、科普教育、科幻创作于一体的全方位大学文化创新平台阵地,高举创新科普文化、推动科技传播的大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图片3.png

杜传贵致辞

杜传贵在仪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近年来在文化传播方面的创新举措与成绩。他表示,作为新的研究型大学,南科大不仅致力于创造一流的学术成果,还主动承担起科学传播的使命,向社会展现了一流大学的担当与责任。南方出版传媒与南方科技大学有着共同的“南方”基因,希望双方未来继续携手合作,编写出版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科技专著和科普作品,不断推动科技事业和科普事业的繁荣发展。 

图片4.png

新书发布仪式

该书编委会主任、主编李凤亮,主编、南科大教授会会长刘青松,副主编张凌,副主编、南科大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陈跃红,杜传贵,孙泽军,南科大总会计师、教育基金会总秘书长叶秦,光明日报深圳记者站站长严圣禾,深圳市科技传播促进会秘书长郝丽芳上台共同为新书正式发布揭幕。

图片5.png

捐赠图书

嘉宾代表、校领导及主创团队向南科大附属中学校长王佩东,南科大第一实验学校副校长王菲菲、第二实验学校校长唐晓勇及学生代表赠送了图书。

图片7.png

主题论坛

发布会结束后,刘青松主持“科学·科普·科幻”主题论坛。陈跃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讲席教授杨新,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邓巍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科学中心讲师刘洋,广东科技出版社编辑室主任刘耕围绕主题开展了精彩的讨论。

截屏2021-11-13 下午4.06.33.png

1.jpg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和星云奖奖杯

与会嘉宾参观了“科学·科普·科幻”主题展。展览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打开科学新视界”,展出了35张由宣传与公共关系部视觉传播团队设计的科研主图,聚焦学校科技前沿、重大科研进展,以科技传播和视觉传达的角度,充分展示学校取得的科学研究成果。第二板块“创新科普树品牌”,主要展现了南科大近年来的科普进展。学校不仅创办《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系列丛书这一品牌文化科普读物,还积极打造“南方科普大讲堂”、树礼科普社等特色活动、特色社团,并成立科普公益基金,支持学校科普公益事业的发展。第三块展板“探索科幻创未来”,主要展出了南科大近期科幻文学和科幻创作的进展,学校出版了《中国科幻产业报告》《中国科幻发展年鉴》《中国轨道号》《火星孤儿》和一系列教材,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和星云奖奖杯同时在南科大展出。

此次活动融合主题展览、发布仪式和主题论坛三种形式,旨在塑造独具南科大特色的“科学+科普+科幻”校园文化品牌,推动学校科普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深圳乃至全国的科普事业持续贡献南科力量。


采写:朱增光

摄影:苏佳慧、李田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