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2021-12-10     |     浏览量:1146

2021年12月10日,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学校会议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代理副校长顾东风、代理副校长杨学明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正式代表、工会会员正式代表等参加会议。

图片 1.png

会议现场

图片 2.png

李凤亮讲话

图片 3.png

薛其坤致开幕词并作报告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薛其坤致开幕词并作《南方科技大学年度工作报告》。他从党的建设、学校治理、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招生就业、校园建设、国际合作、大学文化等方面回顾了2021年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绩,从党的建设、师德师风、学科建设、校企融合、科教协同等方面展望了2022年工作计划。他表示,2021年,对南科大来讲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我们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在招生、就业、教学、科研、校园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值得铭记的可喜成绩;我们高瞻远瞩、科学谋划,确立了“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明确了“三步走”中长期发展战略、制定了“三大发展战略”和“五大行动计划”,描绘了新时期学校发展的新蓝图。

薛其坤指出,这次会议是南科大建校以来第一次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也是学校新十年再出发,全面推进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全面加快“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做好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学校优化管理、提升治理能力、汇聚教职工智慧力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薛其坤强调,2022年要继续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听党话、跟党走,坚守立德树人主阵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持续加强“双代会”改革,丰富学校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内涵。把加强“双代会”改革作为学校现代大学制度探索的重要内容,不断推动治理体系建设,回答先行示范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治理之问”。三是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构建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职工服务体系。希望全体教职员工以此次“双代会”为契机,勠力同心,乘势而上,再谱华章,以更高质量的发展、更加辉煌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4.png

张阳、陈游宇、冯军、冷保霞、刘青松作报告

校工会专职副主席张阳作《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陈游宇作《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教代会代表冯军、冷保霞作优秀提案报告,人力资源部部长刘青松作《南方科技大学年金方案》报告。随后,召开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与会代表认真讨论,畅所欲言,就相关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1639139920745.jpg

表决现场

大会选举产生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暨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刘莎、刘粤宁、严硕、冷保霞、张阳、张青峰、张凌、陈游宇、林君浩、郑智平、赵建华、郭传飞、唐博、曹惠玲、魏志毅当选为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暨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张凌当选执委会主任、工会主席,张阳当选执委会副主任、工会副主席。大会选举邓永丽、邓欣怡、吴波、汪飞、夏玲琴担任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邓欣怡担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大会选举王鑫、方媛、冷保霞、唐晓颖、黄嘉欣担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冷保霞担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

图片 5.png

张凌发表当选感言

张凌表示,感谢学校党委及各位代表的信任,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全心投入、全力以赴。这既是一项新的挑战,也是一种鞭策与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校党委的指示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筑牢政治之魂,围绕中心工作,凝聚发展合力,坚持需求导向,提供精准服务,不断改革创新,夯实发展基础,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再谱教代会、工会工作发展新篇章。

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大会关于南方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章程的决议》《大会关于南方科技大学年度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关于南方科技大学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关于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关于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南方科技大学年金方案》。

李凤亮以《凝心聚力汇智 共建一流大学》为题作闭幕致辞。他表示,此次大会是在全面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筹备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内容充实、务实高效、成果丰硕,有总结、有反思、有动员、有部署,是一次民主团结的大会、凝心聚力的大会、加油鼓劲的大会,对学校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会对学校推进依法治校,深化民主管理,发挥教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凝心聚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李凤亮指出,南科大最大的财富就是拥有一支有活力、有能力、有担当、有闯劲的教职工队伍。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就是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加快解决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他号召教职工写好教育报国、科技报国大文章,用扎实的办学成效和卓越的担当贡献,为国家、为城市、为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他表示,各位代表立足实际、放眼未来,积极踊跃地为学校改革发展创新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和广大教职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热爱和深切思考。学校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及时通报进展,做到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

李凤亮对下一阶段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紧密围绕中心大局,为学校建设一流大学汇聚强大力量,充分发挥上下沟通、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作用,调动和激发广大教职工拼搏奋斗、建功立业,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汇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二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打造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工会组织。各部门、院系加强协同、形成合力,为学校改革创新和建设发展增添活力、动力,将“新、活、聚、广”四字方针落到实处。三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当好广大教职工的贴心人、娘家人,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会在激昂的《国际歌》中顺利闭幕。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双代会”对南科大来讲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会议。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势头强劲,一系列喜人成绩,为第二个十年发展开了好头,也极大地激发了新一轮干事创业激情。南科大师生将以此次“双代会”为契机,接续奋斗、再启新程,全面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努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程中争当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冲锋舟、先遣队。

12月9日,大会召开了预备会议,审议通过大会议程和大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名单。 



采写:朱增光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