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主人翁,共绘新蓝图——写在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2021-12-09     |     浏览量:1008

12月9日至10日,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学校在推进依法治校、深化民主管理、提升大学治理效能等方面迈出的里程碑。南科大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建校十余年来,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构建、梳理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在建校初期,工会工作成为学校发展的助推器。自2016年工会成立以来,统筹履行教代会职能,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对提升大学治理效能,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民主管理、科学决策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学校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架构。作为新时代大学,学校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运用,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确保了学校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形成了依法治校的基本格局。当前,我校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局面,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才能抓住“双区”叠加的时代机遇,应对各种挑战,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为了适应现代大学发展需要,学校完善院系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健全院系决策执行系统、参与咨询系统和监督反馈系统,保证院系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也有效地动员了教职工参与院系基层民主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很好地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在今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南科大宣布将设立“基层治理创新奖”,激发各基层组织治理创新意识。

校工会及各单位工会小组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不忘初心使命,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与广大教职工一道,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意识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畅通参与式管理渠道,发挥教职工主人翁精神

校领导接待日活动.jpg

李凤亮书记主持校领导接待日活动

校长面对面.jpg

薛其坤校长参加“校长面对面”座谈会

学校大力推行参与式管理,不断拓宽联系教职工渠道,定期召开教师、管理干部、民主党派等不同群体座谈会。连续几年召开春季学期务虚会、战略研讨会,就学校发展中的重大方向、重大规划等听取院系、教授代表意见和建议。聚焦小切口,办实事,解难事。推出“书记下午茶”“校长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等系列项目,共同形成南科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矩阵平台,聚焦广大教职工所想所盼所求,切实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提案工作是教代会代表履行代表职责、行使民主权利、激发主人翁责任感的重要形式,学校制订出台《南方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定》和《提案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学校高度重视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组织和提案工作,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审议大会和提案工作方案,将提案征集办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工作开展。由学校工会牵头,成立提案工作小组。并推动建立“教代会提案系统”,统一规范提案的结构和立项流程,通过信息化平台开展和不断优化提案工作。此次会议共收集了来自全校各单位22名提案人、43名附议人(全部代表共计130名)的31件提案。


回应教职工关切,做“贴心人”“娘家人”“暖心人”

我校举办留校教职工新春包饺子活动.png

举办留校教职工新春包饺子活动

工会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年度体检工作14000余人次,协调处理劳动争议6件,进行教职工心理危机干预事宜5次,提供24小时教职工心理咨询服务400余次,举办了21场线上及线下专题讲座及心理微课。定期举办“女神节”主题活动,多次组织女性公益讲座及妇女工作调研座谈会等,协助市妇联依托南科大成立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伊始,为配合学校防疫大局,工会立刻组织各工会小组对在鄂教职工进行慰问,涉及38个部门184人。疫情常态化期间,工会多次利用微信公众号和邮件平台推送线上心理咨询、在家运动指南、子女心理防护等活动信息。2021年春节期间,举办了包饺子、新春游园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通过这些举措凝聚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的南科正能量。


加强校园文体活动建设,丰富教职工生活

2021年新年第一跑暨南科大教职工健跑协会成立仪式.png

2021年新年第一跑暨南科大教职工健跑协会成立仪式

我校教职工足球队赴超田村开展“足球公益行”扶贫慰问活动.png我校教职工足球队赴超田村开展“足球公益行”扶贫慰问活动

工会持续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每年参加工会各类文体活动的教职工均超过1万人次。定期举办的教职工乒乓球赛、羽毛球赛、三人篮球赛、网球赛、贺岁杯足球赛等都成为明星活动,受到广大教职工的热烈欢迎。工会坚持文体活动的群众性与多样性,积极引导教职工树立健康生活的理念,持续推动全民运动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多次组织全校教职工参加新年第一跑、围棋、象棋比赛等活动,多次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全市竞技类体育赛事并屡获殊荣。工会牵头成立了瑜伽、拉丁舞、健美操、健跑、书法等共计12个兴趣社团,吸引并团结教职工参与其中,指导并协助兴趣社团举办各类讲座及培训,满足教职工多样化需求,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文化素养,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以人为本,解决教职工“急、难、愁、盼”实际需求

工会始终坚持做好教职工的慰问和帮扶工作,多次组织爱心捐赠活动;累计发放教职工结婚、生育、生日、住院手术、退休等各类慰问金约12000人次。

2016年以来,为解决子女入园入学等问题,工会主动作为,与学校附属教育集团一道,全年不间断地为多名教职工子女解决幼儿园学位和小学学位。此外,工会还多次联合相关机构单位开展团购优惠活动,组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影片20余场,多次开展单身教职工联谊、亲子体验、国际理解教育夏令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新十年新征程,南科大将以加强学校内部管理、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大力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实现决策、执行、监督机制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程中争当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冲锋舟、先遣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