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一:以上率下 周密部署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2-01-10     |     浏览量:4627

[编者按]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年来,我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校“基层党建献礼年”,立足南科大新十年新开局,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立德树人,以“四个融入”为导向,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2月24日,中共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十二次会议召开。校党委班子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各级相关通知要求、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学校将坚持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师生在党史学习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交出南科大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时代答卷。

图片1.jpg

 高标准谋划推动,对标对表抓落实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

学习的号角吹响后,我校第一时间启动党史学习教育。2月24日,校党委班子专题学习落实。3月5日,学校召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全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出全面动员和专项部署。高标准部署确定“路线图”。为做好学习教育的顶层设计和全局规划,我校在年初已制定的《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中,对“党史学习教育”作了紧急布置和重新安排,突出强调、重点部署了相关内容,并在党委常委会、全委会上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专项研究、具体部署,对党史学习教育中期效果进行总结评估,研究下一步工作重点。同时,我校研究制订了《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体方案》《南方科技大学加强基层党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方案》《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方案》,部署开展了“红色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主题系列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学习教育“见实效”,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专班推动落实,全程接受督导

我校成立了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共制订82项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计划,先后23次召开专题会议,加强部署、推进、督导、检查,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省委、市委、市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到我校开展专项指导检查3次,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自6月以来,在学校开展驻点指导,先后参加我校党史办工作会议3次,列席中心组学习会、书记第一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等重要活动13次,列席党委委员专题授课、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7次,从抓部署、抓落实、抓特色等方面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给予全程指导。在全程接受督导的同时,我校还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进行走访交流,并通过简报、专报、专稿等形式,及时汇报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各阶段开展情况及特色亮点。

图片4.jpg

及时总结实效,突出特色亮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及时梳理经验成果亮点,深入挖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先进经验、特色亮点和创新案例,做好系统性归纳和总结,向省委及教育工委报送专报专稿133次,简报22次,采用摘编27次,向市委及教育工委报送专报专稿63次,简报22次,采用摘编14次。省里通报的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汇总信息,我校报送和采用的次数均居全省前列。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动态实效,成为深圳高校深入学习党史的生动展示。省委巡回指导组高度评价我校典型案例“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的探索与实践”“以‘四个融入’为导向的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体系化之路”;省委教育工委专刊报道我校“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内容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稿件。为营造良好学习教育氛围,我校积极运用简报、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制作并向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印发简报22期,学校平台累计刊发党史学习教育动态1500余篇。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亮点做法和典型经验被国家级媒体报道8次,学习强国平台刊播10次,省市媒体报道55次。

1641831588(1).png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在路上。我校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深化对党百年历史和奋斗主题的系统把握,推动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效。

供稿: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编辑:陈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