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综述四:聚焦重点难点办实事 服务群众解难题
2022-01-13     |     浏览量:4399

[编者按]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年来,我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校“基层党建献礼年”,立足南科大新十年新开局,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立德树人,以“四个融入”为导向,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科大坚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守正创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结合起来,同深化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校增设“基层治理创新奖”,高标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察民情访民意”问需矩阵,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意见建议

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书记下午茶”“校长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等特色品牌活动,了解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同时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加强事后跟踪问效,着力提高落实率和满意率,形成共享共建共治的良好风气,激发师生团结奋进的精气神。2021年共举办3场“书记下午茶”、1 期“校长面对面”和3期“校领导接待日”活动,解决了一批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涉及师德师风、科研平台、专业学习、 校园文化、交通安全、餐饮保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等事项。 在原有特色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学校形成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特色品牌活动矩阵,更好地搭建了学校与师生的沟通桥梁,倾听学生心声、贴近学生需求、关心学生成长、促进学校发展。

3X0A6641.jpg

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参加“校领导接待日”活动

2021.1.11“校长面对面”座谈会举行 薛其坤校长与学生代表深入交流 (4).jpg

 薛其坤校长参加“校长面对面”座谈会

顶层设计发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学校各院系、中心、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和年度工作计划,聚焦高质量发展,瞄准“聚焦学校未来发展、建设一流治理体系”的目标,将事关学校发展大局的重点任务、各单位当前重点工作以及师生所想所需所关注的重点问题结合起来。目前学校重点聚焦八个问题:深入推动“党的全面领导”与“现代大学治理”双融双促;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加快推进全面争创“双一流”;做好学校校风校训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育的新型模式;加强学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学校管理服务效能;加快推进学校附属医院、附属学校建设;巩固学校扶贫成果,做到既从制度层面建立长效机制,又从实际出发破解当前难题。

一窗通办.jpg

 “一窗通办”

2021年,学校先后成立学生公寓服务中心、文博中心(档案校史馆),启用行政服务中心二期空间暨星级党员服务示范点、工会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学生事务中心。党政办公室党支部深化行政服务中心“一窗通办”,提供顺心、暖心、贴心服务。校园服务办公室党支部落实“明厨亮灶+校园外卖”,让师生吃得安心、放心、称心。学生事务中心打造智慧服务生态环境,为学生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学校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贴心服务,提供“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协助解决人才落户等实际问题。财务部党支部进一步简化财务报账标准和附件等要求,将其嵌入网报系统,将服务前移至线上网上报销平台,上线24小时智能在线服务问答机器人小Q,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为提高报账人员的报销效率和质量做好服务。学工书院党工委牵头建立的学生事务标准作业流程体系,全面梳理和整合学生事务事项,搭建知识库框架,对涉及学生的95项业务进行梳理,实现学生从新生入学、在校学习生活直至毕业离校的全周期管理。

724801821d9ed58c4e1911f95514068.jpg

新学生事务中心服务窗口

构建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平台,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学校优化教务系统选课功能,学生学籍异动实现线上办理,教师调停课实现线上全流程审批,系统录入成绩模块实现混合多元化录入。优化科研资源共享平台,科研管理系统上线手机端消息提醒、项目立项、经费认领等服务。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开通“CIDP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试用。优化信息化服务环境,持续升级学校OA办公系统,建立“干部人事管理系统”。学校财务部正式运行24小时智能在线服务问答机器人小Q。

提升社会服务实效 同频共振助力城市发展

自创建以来,学校始终瞄准城市民生“痛点”,助力深圳打造高质量“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在城市基础教育方面,学校充分发挥南科大教育集团(南山)作用,致力于打造以实施科技教育为主要特色的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探索未来教育的创新型集团,向社会、向广大师生提供更为优质的基础教育。目前直属的学校有南科大附中、南科大附属幼儿园和筹建中的九年一贯制南科大附属实验学校,以及联盟学校南科大实验一小和实验二小。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南科大附中招收第二届荣誉学生800名,入学人数再创新高。在高水平医疗方面,南科大注重医疗、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与国际化为一体,大力推动医学院、附属医院建设。目前,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医院(校本部)已获立项批复,另有2所直属附属医院、1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医学院设置临床医学、生物医学科学、生物医学工程三个本科专业。2021年,学校已与罗湖区、光明区、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深圳天使母基金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坪山区、宝安区、福田区等单位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基本实现与深圳十一个区(局)合作全覆盖。国内合作逐步由单一项目推进转向共建平台、基地,并形成长效机制。深度参与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校地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校际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校企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高校筹建不断取得新成效。

图片3.jpg

大沙河生态长廊南科大段面向市民开放

2021年8月份,作为南科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大沙河生态长廊南科大段正式开放。在深圳市的部署安排下,南科大积极配合做好开放大沙河绿道相关工作,让市民共享大沙河绿道建设成果的同时,着力保证疫情防控安全及校园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赢得了市民的频频点赞。

学校还助力深圳志愿者学院建设,让大学的服务能力外溢到城市志愿者服务之中。成立“志愿南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先后组织14批次新冠疫苗集中接种服务,开展多次面向全体师生员工的全员核酸检测。持续推进“云端西望”线上公益项目,南科学子作为志愿者,面向西部山区留守儿童在线开展公益课程,推动社会关注留守儿童群体。理学院党委结合“数理化”的专业设置,组织师生党员和志愿服务队伍,面向来深建设者子女开展课程教育,传播“科学”种子和“红色”种子。目前,已累计为400余名中小学生提供了理科实验、科普课堂等12期课程,参与志愿服务的师生党员达到100余人次。

“我为群众办实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南科大将进一步围绕发展大局、突出重点群体、聚焦民生领域,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逐步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让市民及师生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体验更好。


 供稿单位: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编辑:朱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