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五: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努力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2022-01-14     |     浏览量:3716

[编者按]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年来,我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校“基层党建献礼年”,立足南科大新十年新开局,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立德树人,以“四个融入”为导向,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根据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我校党委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题,认真学习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交流学习体会、认真查找差距不足,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凝心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专题组织生活会5.jpg

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4.jpg

校长薛其坤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功夫首先在“会前”

校党委紧盯会前准备、会中落实、会后跟进等各项环节,扎实做到“八个规范”:规范组织指导、规范理论学习、规范对照检查、规范分类示范、规范剖析评价、规范结果运用、规范整改内容、规范督查整改。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检视学习进度,交流学习体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差距不足,促进整改提高。校党委组织统战部对各级党组织提交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材料及整改材料进行认真检查,并逐一到各级党组织开展实体检查指导,对不符合程序要求的支部提出问题要求并一一反馈整改意见。

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加油站”

各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谈心得体会。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对自身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分阶段进行总结,检视学习进度和效果,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促进改进提高。

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支部全体党员在校党委书记李凤亮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观看“七一勋章”颁奖仪式视频。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对党的奋斗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未来工作中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党性和组织观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理学院党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委员、直属党组织书记参加现场学习,进行分享交流。会议认为,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一次对党员同志的党性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和生活中将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做好表率,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赓续新的华章。

工学院党委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对阶段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与会人员交流学习体会,表示要以“无我”的人生境界,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党支部专题学习会上,校长办公会成员、医学院联合党委书记王鹏飞带领大家回顾了近代中国的发展历史。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重温入党誓词,表示要坚定承担起时代所赋予的光荣责任和使命。

在学生社团联合会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与会学生观看了深圳党史教育纪录片《红色深圳》和建党百年电影《1921》,重温入党誓词。青年党员纷纷表示,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党支部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讨论了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以及三者辩证统一的关系。与会党员纷纷表示将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人力资源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员畅所欲言,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检视学习进度和效果,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制定改进措施,提高工作水平。与会人员重温了入党誓词,观看了红色电影《1921》,大家表示,要牢记入党的初心、使命,奋斗终身。截至2021年11月2日,全校所有党支部已经全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共建立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台账 88份,整改问题312条,整改措施 345条。

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

各党支部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分析梳理了党史学习教育中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各支部班子以组织生活会为契机,认真总结会议成果,从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认识、切实感悟真理力量、进一步规范党日活动等三方面做好整改落实,注意党员层次性特点,使学习教育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需要,努力提升学习教育实际效果。

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检验和促进,全校上下将努力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成效。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把改进工作、改善民生作为落脚点,以实干实绩检验学习效果。


供稿: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编辑:朱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