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春特稿一】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引领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
2022-02-01     |     浏览量:2719

[编者按] 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迫切要求深圳高等教育充分发挥核心引擎作用,释放“化学反应”“乘数效应”,让城市获得先发优势,积累起城市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动能和势能。

一年来,南方科技大学抢抓“双区”建设历史机遇,始终坚守“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初心使命,突出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办学模式;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突出创新引领,强化科研攻关,服务支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突出高端引育,深化人才交流合作,携手建设世界一流师资队伍引育高地;突出特色,打造高等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枢纽……南科大以“敢闯敢试”之姿、“改革创新”之态,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率先探索,助推深圳经济特区在先行示范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2021年,南科大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聚焦“基层党建献礼年”,大力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学习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南科大抢抓“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机遇,融党史学习教育于立德树人全过程,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主图.jpg


建立长效机制,总结出党史学习教育十条经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工作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扣目标要求,突出重点对象,把握关键环节,彰显了高的标准、实的举措、严的作风和鲜明的南科大特色,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打造了深圳市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样板和典范。”2022年1月14日上午,在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上,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市委教育工委委员赵立给予高度评价。

15002202_72831.png

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我校将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上表示,为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我校总结出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十条经验。一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开展领学活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二是开展国情党史教育,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三是打造“察民情访民意”问需矩阵,做好“书记下午茶”“校长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特色品牌活动,畅通“双代会”等建言献策渠道,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四是定期开展调研活动,完善各职能部门与师生对话沟通机制,做好师生服务保障,凝聚学校发展正能量。五是持续开展“强国修身”主题实践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六是持续打造特色思政课品牌,如“红色基因与时代使命”等,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七是坚持底线思维,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和督查机制。八是持续凝练大学精神,以校训确立为契机,深入开展“一训三风”建设,丰富“南科大精神谱系”。九是以“四个融入(融入思政课程、融入主题实践、融入校园文化、融入阵地建设)”为导向,推进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体系化建设。十是立足深圳,始终把深圳的改革开放史作为活的样本,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精神,永葆改革创新和发展的精神动力。

校长薛其坤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永恒课题,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战略任务。2022年是学校全面推进“十四五”建设和一流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落实之年,全体南科人要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继续抓紧抓好,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加快推进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

聚焦“基层党建献礼年”,探索党建业务融促新路径

2021年,南方科技大学党委荣获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也是继2016年之后,学校党委再次获得此荣誉称号。南科大聚焦“基层党建献礼年”,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办学实践过程中,南科大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构建、梳理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制度体系,科学搭建治理框架,依托党的组织制度体系的优势,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引领和核心领导作用,持续深入探索党建和现代大学治理双融双促的模式。全面深化顶层设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南科大始终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将党建、思政工作与学校创新发展同步。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构建起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3X0A6641.jpg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参加“校领导接待日”活动

2021.1.11“校长面对面”座谈会举行 薛其坤校长与学生代表深入交流 (4).jpg校长薛其坤参加“校长面对面”座谈会

2021年,南科大召开党建工作研讨会,制定党委年度工作要点,明确91项重点工作,围绕“基层党建献礼年”主题主线,紧抓党史学习教育,谋划“1921”行动计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录制“百名书记讲党课”,推出“书记下午茶”“校长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等活动,发布“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职能部门4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接受师生评议。

落实行动计划,稳步夯实党建基础。南科大党委深化探索“党的全面领导”与“现代大学治理”双融双促,紧紧围绕《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逐步分解任务目标,细化落实方案。2021年定位为“基层党建献礼年”,出台相应实施方案及系列配套文件,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真落实、起作用。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学校在“党建+业务(科研、教学、服务等)”双融双促的探索和尝试中夯实了党的组织基础,多位教授在坚守一线党务工作者岗位的同时,潜心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取得了累累硕果,树立了优秀的榜样,为学校高质高速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在党建引领上开新局

锻造坚强基层组织体系,搭建联动新桥梁。南科大逐渐搭建起校-院-系三级联动,学校党委、二级党委、系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完备的架构体系。2021年,学校党组织数增长38%,党员数增长45%,新增5个二级党委,成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3个党组织分别获得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2门党课获评全省高校精品党课,1名思政教师获得“全省优秀党史宣讲员”称号。南科大举办贯彻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培训班,全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通过线上参会,学习贯彻全覆盖,推动《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青海(原图).jpg

教师参观中国原子城

2021年,学校党委激发高层次人才建功立业新动能。新发展一批高层次人才党员和两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分子,为海归教授恢复组织关系。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主任陈晓非教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是学校第一位申请入党的院士,高层次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不断加强。学校先后组织高层次人才和党组织负责人分批参加“国情党史”青海西宁、贵州遵义、山东临沂培训班,实地学习“两弹一星”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沂蒙精神。学校理学院持续推进“教研序列教授‘双优(业务优、党建优)’培育计划”,评选若干名在党建和科研两方面表现突出的教授党员,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高层次人才敬业奉献的积极性。积极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民盟、致公党支部等党群团体作用,组织专题学习培训研讨,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参与学习讨论,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围绕南科大“人才培养卓越计划”和探索新型研究型大学育人之路的工作方针,学校在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发力。探索教学改革,主持省级、校级教改课题,录制时间序列分析MOOC课程,合著Mathematics Statistics教材......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副教授、数学统计联合党总支书记蒋学军在学生培养上乐此不疲。

IMG_9965.JPG

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分别召开成立大会

新年伊始,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在2022年1月9日分别召开成立大会。2022年1月8日—12日,我校理学院党委、工学院党委、医学院联合党委、商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联合党委、学工书院党工委、附中党委分别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出席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

2022年是“十四五”攻坚之年,学校将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科学确定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及工作举措。南科大将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大胆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努力成为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