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春特稿七】拓展国内外合作新维度,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2022-02-07     |     浏览量:3805

[编者按] 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迫切要求深圳高等教育充分发挥核心引擎作用,释放“化学反应”“乘数效应”,让城市获得先发优势,积累起城市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动能和势能。

一年来,南方科技大学抢抓“双区”建设历史机遇,始终坚守“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初心使命,突出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办学模式;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突出创新引领,强化科研攻关,服务支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突出高端引育,深化人才交流合作,携手建设世界一流师资队伍引育高地;突出特色,打造高等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枢纽……南科大以“敢闯敢试”之姿、“改革创新”之态,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率先探索,助推深圳经济特区在先行示范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作为一所扎根特区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高度重视国际化办学,始终坚持对外开放。2021年,南科大强化国际协同创新,加强与境外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国际组织、创新型企业的实质性合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教学科研环境,增强对外籍高端人才和优质留学生的吸引力,不断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引入高水平的国际创新资源。

WechatIMG97.jpeg


引进世界一流医学教育资源,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2021年,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取得实质性进展。11月,教育部发文同意设立南方科技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以下简称“联合医学院”),为南科大医学学科建设再添特色。联合医学院是由南方科技大学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合作共同举办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隶属于南科大,在南科大校内办学。设立初期,联合医学院将实施本科层次学历教育,开设临床医学、生物医学科学、生物医学工程三个专业,为学生注册南科大与伦敦国王学院双方学籍,同时符合中英两国医学教育质量保障标准,实现不出国即同时颁发两校相应专业学位证书,并获得中英两国承认。联合医学院的获批是南科大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又一里程碑,将有力推动南科大医学学科专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教育部及有关部门指导下,通过引进世界一流医学教育资源,联合医学院将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支持学生接受国际化、高质量医学教育,提高人才国际竞争力,为大湾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医学人文素养、通晓国际规则、融通中英文化的优秀医学人才,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医疗高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中外教育人文交流,为我国医学教育改革趟路。

121641981064357955.jpg南科大与伦敦国王学院召开线上座谈会

进入泰晤士大学排名全球200强,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2021年9月,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网发布了最新“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南方科技大学首次进入世界排名200强,位列第162位,在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9位。这是南科大自2018年以来第四次进入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榜单,连续四年位列中国内地高校前十名。与2020年相比,南科大的世界排名由251-300位上升至162位,跻身世界前200强,继续保持快速进步的势头。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在多项重要排名中名列前茅。在QS世界大学排名网发布的“2022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3位,世界第275位。其中,高质量的师生比是南科大的显著优势,该项指标得分98.5分,位列世界第41位,中国内地第一;师均被引频次得分提高58%。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21泰晤士年轻大学排名”中,南科大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位,全球第26位;在自然指数公布的2021年度排名中,南科大以显著优势位列全球“十大后起之秀”榜单之首,自然指数分数式计量值221.61,位列世界第41名,中国第11名。

泰晤士排名截图.png

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南科大位列第162位

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数量质量双提升

2021年12月9日,南方科技大学召开2021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会议(2021 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uncil Meeting) 。17位世界一流大学现任校长或原校长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学校提供战略咨询。与会委员与学校领导班子围绕大学治理创新、前沿学科布局、师资队伍建设、育人模式改革、创新生态构建、疫情下的国际合作与挑战等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17位委员对南科大的长足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科大发展,期望南科大突出办学特色,聚焦长远目标,注重社会贡献,把握好发展机遇,早日建成具有卓越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uncil,简称“IAC”)是南科大国际化办学的关键性举措之一,凝聚世界高等教育杰出领袖人物的经验智慧,为学校发展战略与重大问题提供国际性参考建议。IAC现由20位世界一流大学校长或前校长担任委员,他们在国际学术界和高等教育界取得了公认的成就,具有丰富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治学经验,在国际社会中具有较高声望和影响力。2012年2月,南科大首届顾问委员会成立,5位世界级学术权威担任委员,到2021年,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成功扩容至20人,新增7位世界一流大学校长或前校长,20位委员所在机构至少有10所世界排名前50的顶尖大学,如牛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莱斯大学、多伦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皆为学校重点国际合作伙伴。

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会议.png

南科大召开2021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会议

建立深层次合作关系,夯实学生国际视野

目前,南科大境外合作伙伴158个,其中包含129所高校。签署且进入实际合作的项目150个,其中包含学生交流项目104个。2021年,南科大积极开拓境外学生交流机会,与南洋理工大学、浦项科技大学、澳门大学3所知名学府签署学生交换协议。积极推动与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设立物理和量子领域的联合研究实验室和教育平台,努力为学校国际科技合作提供重要平台。探索与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开展在深圳国际创新创业教育。2021年,学校210名本科生参加境外交流项目。其中,64人出境学习,前往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瑞士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14所院校进行交流学习,其余146人参加线上学习。学校鼓励学生参与线上交流,出台《境外学习在线项目特殊资助》,可覆盖在线项目的一半费用,还与外方院校合作开设定制化奖学金在线课程。2021年9月,学校为国际留学生举行线上迎新典礼和入学教育。同时,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韩国高丽大学、美国布兰迪斯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93名国际交换生来到南方科技大学报到。受疫情的持续影响,不少本应前往海外留学的中国籍学生被迫滞留国内,南方科技大学Global Embracement项目应运而生。从2020年秋季学期初创以来,Global Embracement项目已连续举办了三期,共接纳近500名中国籍交换生来南科大交换。

境外交流学生分享.jpeg

境外交流学生分享

探索发起新型大学国际联盟,拓展国际招生新渠道

2021年,南科大联合上海纽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昆山杜克大学、西湖大学、悉尼科技大学5所新型大学探索成立“新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联盟”,应对全球新形势下的发展变化。开展“南科大与全球新兴大学”课题,对全球10所年轻大学开展学科发展分析。“新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联盟”旨在发挥新型大学的特色与优势,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开放包容、真诚友好、互惠共享的交流与协作,积极应对全球高等教育国际化领域的挑战,共同提升新型大学的国际交流合作层次、国际化办学水平、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促进知识、技术与人才的跨国跨界流动,为国际学术繁荣、国际和平友好贡献新型大学的新智慧、新思想、新力量。2021年,国际招生取得突破,招生数量与质量均创新高。录取平均分比上年提高35分,考试、面试、录取人数和录取平均分数均高于2020年。新增5个生源国:蒙古、尼泊尔、印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

南科大将继续拓展国际朋友圈,探索更多国际化合作模式,加快深化全球影响力,为早日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