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春季战略研讨会 凝心聚力共建一流大学
2022-02-10     |     浏览量:6989

2022年2月10日,我校召开2022年春季战略研讨会,此次大会主题为“凝心聚力、共建一流大学”。与会人员围绕一流大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问题积极建言、深入讨论。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各系系主任、相关教学单位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WechatIMG179.jpeg

李凤亮主持会议

WechatIMG1097.jpeg

薛其坤作报告

薛其坤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人才工作作主题报告。他指出,面对“百年之问”和“2035之问”,2021年学校确立了“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完善了南科大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核心精神内涵。同时,学校确立了“三步走”中长期发展规划、“三大发展战略”和“五大行动计划”,并以此为指引推进一流大学的建设。

薛其坤指出,在2021年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北京、上海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必须自觉担当起建设人才高地的时代使命,通过高端人才的引育,助力学校和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他引用英国数学物理学家弗里曼·戴森关于人才的“飞鸟与青蛙”论述,指出要从学术品味、学术志向、学术能力、学术生态四方面加强对杰出人才的培养。他希望,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人才培养卓越计划”,努力形成以若干战略科学家为核心,一批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骨干和一批后备生力军为支撑的人才队伍;要结合学校目标和本单位实际情况,找准人才工作的定位和目标,制定人才工作的创新举措和保障措施,解决人才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他强调,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评价、人才保障对于实现学校战略目标、建设人才高地的重要性。要通过人才走出具有“南科特色”的一流大学建设道路,助力深圳建设成为杰出人才汇聚和培养的示范区,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科”力量。

WechatIMG1105.jpeg

方红卫、杨学明、王苏生作报告

教务长方红卫作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报告,深入探讨了如何通过明确培养定位建立创新培养体系以及顶尖人才引进相关问题;代理副校长、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作高水平科研发展战略报告,深入分析了如何立足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紧跟国家战略规划,探索科技前沿,为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贡献;校长办公会成员、总法律顾问、规划发展部部长王苏生作学科发展规划报告,重点介绍了学校下一步发展规划及重点工作。

在会议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学校下一阶段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建言,凝心聚力共建一流大学,充分体现了南科大干事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

WechatIMG1129.jpeg

讨论现场

WechatIMG1110.jpeg

李凤亮讲话

李凤亮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学校新十年再出发之年。学校工作可以用“六新”来总结:党建引领取得了新的进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新的成效;人才培养取得了新的成绩;科技创新取得了新的突破;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的提升;文化传承创新取得了新的成果。

李凤亮强调,2022年是学校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一流大学建设至关重要的一年。在工作中要重点实现“四个持续发力”。一是要走好“赶考之路”,在明确发展方向上持续发力。要准确理解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和“新型研究型大学”之间的关系,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程中争当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冲锋舟和先遣队;二是要夯实“治理之基”,在优化大学治理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深化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凝聚起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科学治理、系统治理、前瞻治理、务实治理,向治理要效益,从粗放管理向精致管理、精细服务、精准教育转变,加快形成精干高效、权责明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的大学治理体制机制;三是要塑造“大学之魂”,在厚植大学文化上持续发力。要培育好文化理念、建设好文化设施、打造好文化活动、引育好文化人才、营造好文化氛围,形成与一流理工科大学相匹配的思想文化体系;四是要弘扬“务实之风”,在加强班子建设上持续发力。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抓好院系和部门班子优化配备,做好干部分层分级分类培育,探索建立干部动态管理机制,在激活人才优势,发挥头雁效应上拿出真招、实招。他希望全体师生员工能够凝心聚力,向着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采写:张璞、陈艺晴

摄影:张晓燕、李田恬

编辑:陈艺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