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春季教师大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2022-02-11     |     浏览量:4804

2022年2月1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春季教师大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在我校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在校院士,各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党委、三级党委负责人,全体教学科研序列教师,附属医院、附属中学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以“主会场+分会场”、“线下+线上”的形式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凌主持会议。

B9AE59EF-742A-4FE7-8B73-DE94F39F8AEF.jpeg

会议现场

WechatIMG1189.jpeg

李凤亮作报告

李凤亮作题为“踔厉奋发谋新篇,笃行不怠启新程”的专题报告。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南科大成长之年、丰收之年。2021年学校党委落实六大重点工作:坚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党管办学方向,不断提升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工作成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守牢守好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南大门”;坚持党管干部人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人才干部队伍;坚持领导改革发展,持续提升学校创新发展动能势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学校建设发展风清气正、行稳致远。

李凤亮对学校2022年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三十周年、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南科大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一流大学建设至关重要的一年。他强调,学校梳理出2022年党委工作十项要点,将从“七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要抓好政治建设,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下半场”“后半程”,全面营造喜迎二十大浓厚热烈氛围。二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做深做实“精准统战”工作,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三要抓好队伍建设,做大做强高层次人才蓄水池,多措并举锤炼高素质干部队伍。四要抓好文化建设,要大力宣传践行校训精神,为广大师生提供丰厚文化滋养,建设高端文化智库。五要抓好作风建设,强化制度纪律执行刚性,全力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良好氛围。六要抓好廉政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守牢底线红线,确保校园风清气正。七要抓好第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作出一个好报告,选出一个好班子,形成一个好氛围”。

李凤亮指出,南科大的发展正在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为回答好“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个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命题,应进一步弘扬“四种精神”:弘扬担当精神,做有贡献的大学;弘扬创新精神,做有创举的大学;弘扬卓越精神,做有影响力的大学;弘扬探索精神,做有灵魂的大学。他希望全体教职员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在国家赋予新型研究型大学的使命任务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WechatIMG1190.jpeg

薛其坤作报告

薛其坤作题为“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全面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专题报告。他重点回顾了学校2021年的各项工作进展。他指出,2021年是南科大新十年的开局之年,谋篇布局之年。南科大凝聚大学精神内核,形成了校训,回答了育人百年之问,一流大学建设取得了关键进展;在“三步走”战略的引领下,制定了引领学校发展的“三大发展战略”与“五大行动计划”,科学谋划未来,以奋斗姿态,跑出了南科大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在全校师生的努力奋斗和辛勤付出下,学校形成了学科与学位体系日益完善、高水平教师汇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高水平科研成果层出不穷、重大科研平台加快建设、现代化一流校园基本建成、大学精神凝聚形成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声誉不断攀升的良好局面。

薛其坤对学校2022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表示,2022年,是全面建设一流大学的攻坚之年,抓落实之年。我们要脚踏实地地将学校建设成为有贡献、有创举、有影响力、有灵魂的一流大学,为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南科力量。他要求,一是要按照“三步走”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三大发展战略”为引领,以“五大行动计划”为行动指南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二是要全面开展一流大学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学校综合实力。三是要全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要吸引顶尖人才,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构建尊重、友好、便利的一流国际化人才生态。在杰出人才培养上,他强调,要以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支持部分从事基础研究的教师探索长周期的重大科学问题。要以关键技术问题为导向,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的科技产业紧密联合,重点支持应用学科的教授与深圳科技企业协同攻关。要以国家重大任务为导向,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主动承接“双区”的重大需求。要自主培养卓越人才,持续地输出一流的人才,营造顶尖的学术氛围和开展一流的科学训练。

薛其坤强调,南科大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机遇、凝心聚力、继往开来,以实际行动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为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和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采写:朱增光、陈艺晴

摄影:张晓燕、李田恬

编辑:陈艺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