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师生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7     |     浏览量:2554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南科大全校师生以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会直播,校内设置1个主会场和8个分会场。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其坤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党(工)委书记,各学院院长,各党委工作单位、行政工作单位负责人等在主会场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各基层党组织在校内报告厅、会议室、教室等地集中收看。

开幕会后,相关单位、基层党委纷纷开展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校党委第一时间提出要求,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作出部署,指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铸魂育人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精读报告原文、专题研讨交流、主题宣传宣讲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十大开幕.png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

商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jpg

同学观看拼图.jpg

师生在会议室、宿舍、实验室、办公室等地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

d3176699496dd111b00f7aced3dbfd7.jpg

思政教师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座谈交流会

校党委书记李凤亮表示,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和全国人民、全体党员一道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认真聆听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时间了解全党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规划发展蓝图。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全校师生要深刻领会它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对我国全面建设教育强国、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全面科学的战略部署,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决心,为南科大在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使命担当,提供了根本遵循,建立了强大信心。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要坚定科技担当,主动将学校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大力发展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学科,持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产出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要立足区域沃土,更加主动融入深圳“双区”发展战略中,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辐射带动作用和人才蓄水池作用,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和“20+8”产业集群发展提供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要继续坚守教育部赋予南科大“两个探索”的使命,深入落实学校“三大发展战略”和“五大行动计划”,努力形成“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现代大学治理文化,以坚定的信心实现新型研究型大学“冲锋舟”“先遣队”的目标,走出一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薛其坤表示,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感到非常振奋、亲切、自豪。第一点感受是会议召开节点的特殊,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举世瞩目的会议。第二点感受是对老一辈革命家和建设者的默哀缅怀,体现了共产党人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之情,我们要传承好老一辈共产党人的良好精神风貌。第三点感受是会议主题鲜明、理论性强,令人印象深刻、倍受启发。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历史背景和核心内涵,并对新时代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多方面阐述和部署。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对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科技战略力量”和“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述感到非常振奋,也感到责任重大。作为高等教育改革试验校,南科大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科教兴国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二是要更加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三是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实施好学校“三三五”方略,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南科大力量。

副校长、商学院代理院长、讲席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金李表示,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展望未来,我们深知,在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路上,我们还会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我们也坚信,在党的带领下,我们也会迎来更大的机遇。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我决心坚定不移跟着党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理学院党委书记、讲席教授何佳清表示,十年磨一剑,踔厉奋发正当时。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让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今年我回国也正好十年,新时代的十年,也正是我和祖国一起奋进的十年。作为教育工作者、科研人员、党务工作者,我将始终保持成为有家国情怀的科学家的初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热电材料、透射电子显微术和结构与物理性能关联性等领域,我将沿着自己的科研方向,担当起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的重任。

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德军表示,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理论,大会提出要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要为新时代新征程伟大事业提供科学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国的实际相结合。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报告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清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到特别激动。作为一名致力于生态环境研究的教师,对环境相关话题格外关注,我国在十年内初步打赢了空气污染、水污染及土壤污染的攻坚战,建立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让老百姓真正体会了蓝天碧水,让整个城市都如同花园一样。这是党中央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让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现在在碳减排碳中和的政策指引下,我国的发展会更可持续,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可以享受美好生活。

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姬生健表示,过去这十年是中国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对我个人也是职业和工作发展非常重要的十年。我是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举行后决定回国的,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举行,当月我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成为了南科大第一位发展入党的海外高水平人才。回首这十年,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与个人命运的同频共振。同样,这十年也是南科大快速成长起来的十年,我希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通过进一步努力,为南科大“双一流”建设、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思政中心教学副教授高玉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南方科技大学取得跨越式发展,今年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努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思政中心青年讲师杨少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深远,为中国未来前进道路指明了方向,为党育人铭初心,为国育才担使命。在南方科技大学“三大圈层”新型思政教育体系中,思政课教师承担着“核心圈层”即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任。思政教师应当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理论素养,筑牢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教育青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耕耘三尺讲台,与南科学子共成长。

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陈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学校开展高质量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就是要为培养高质量拔尖创新人才,实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开辟新领域、新赛道,目的是早日把我国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地智力资源。听完报告,我对未来持续开展高质量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充满信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与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贡献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质赋能。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研究生鲁亚妮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踔厉奋发,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消除了绝对贫困,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仍有待提高,突破“卡脖子”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明确创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地位,推动自主创新,坚持人才强国战略,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长久性工作。

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硕士研究生韩旭东表示,记得五年前观看十九大开幕式时,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和鼓舞,后来我作为同年级第一批同学光荣入党。五年后的今天,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我依旧心潮澎湃。这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玉汝于成,取得了全面小康等一系列伟大发展奇迹。作为一名党员,我由衷地为我们的党感到骄傲和自豪,我深刻体会到历史成绩的来之不易,更对光明未来充满了无限憧憬。我将充分利用学校一流的平台和资源,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与科研本领,勇挑时代重任,为我国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奋斗。

树仁书院本科生黄颖盈表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今天能够线下与党总支的老师同学一同收看开幕会直播,我感到非常激动。接下来,我将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坚定“四个自信”,奋勇争先担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树礼书院本科生宋小朦表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身为学生骨干,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主动向身边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境界。同时,我也意识到我辈青年大学生身上肩负的时代责任,我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刻苦学习、努力攻关,早日成为能为祖国航发事业作贡献的栋梁之材。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全校各单位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同时,全校上下将把报告精神融入工作实际,紧抓学校入选“双一流”高校建设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深入推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科大力量。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