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用心用情帮扶,助力发展振兴——我校近年帮扶工作纪实
2022-12-11     |     浏览量:1560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的良好氛围,并激励全体师生继续凝心聚力、踔厉奋发,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官网特推出喜迎第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聚焦全校各单位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亮点工作,展现新时代南科人“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砥砺奋进迈向未来,团结奋斗不辱使命。全体南科人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努力开拓新型研究型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教育强国之路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方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对口帮扶河源市和平县超田村脱贫攻坚、对口帮扶连平县元善镇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组团式”帮扶惠州学院、结对帮扶肇庆市和惠州市龙门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帮扶工作。

党建引领焕活力,乡村振兴促发展

2016年以来,南方科技大学对口帮扶河源市和平县超田村脱贫攻坚,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设对口扶贫办公室,深入开展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累计利用各类资金近千万元,先后派出4位骨干担任驻村扶贫干部,全力以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至2020年底,超田村31户贫困户109人已全部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八有”指标100%得到落实,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顺利摘帽,集体经济日益壮大,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2021年7月,我校与深圳市三家单位共同组成广东省乡村振兴驻元善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选派学校骨干作为队员参与新一轮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良好开局。

一年多以来,工作队坚持“党建+结对帮扶”和“党建+消费帮扶”两项帮扶传统特色,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政治底线,开展了支部守路口、党建+共建、送党课进乡村、党建+撂荒地复耕等党建活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同脱贫户建立“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帮扶关系,10余个党组织到鹤湖村慰问脱贫户等群众300余户次。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在学校工会的支持下,采购砂糖橘和鹰嘴蜜桃等连平县农产品超50000斤,进驻首年完成省定每村15万元集体收入的硬要求,2022年实现可支配收入翻番。援建鹤湖小学教室墙面翻新项目,邀请树礼书院院长李蓝教授为鹤湖小学师生带来科普学术讲座,筹集捐赠资金约7万元,捐赠各类物资折合人民币10万元。完成了鹤湖村智慧党建宣传系统等5个乡村振兴帮扶项目,协助鹤湖村落地建成4个主题文化公园,在政策宣传、人居环境提升、平安建设、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应急救援、乡村基础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9月,在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展一周年之际,我校参与组团对口帮扶的连平县元善镇乡村振兴总体规划获得广东省优秀镇域乡村振兴规划成果一等奖,受到广东省和深圳市通报表扬。2022年12月,我校参与组团的深圳市驻连平县元善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获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评定的“振兴先锋”工作队,我校帮扶干部刘东海获评“振兴先锋”。

微信图片_20221209163455.png

鹤湖小学文体教学物资捐赠仪式

微信图片_20221209163451.jpg树礼书院院长李蓝教授在鹤湖小学开展科普讲座

凝聚“组团式”帮扶合力,助力惠州学院发展

为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强高校间的交流合作,广东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于2018年启动了高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学校对惠州学院开展了为期三年的第一轮对口帮扶工作,由生物系梁建生教授担任帮扶队队长,后增派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常务副部长王保国任帮扶队副队长,共派出教师4人。帮扶队深度调研,突出重点,为惠州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理清思路,谋定方向,多维度帮扶学科建设;以学生为中心,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教学科研培养,提升青年骨干教师能力;促进成果转化,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

2022年1月,学校正式启动第二轮帮扶工作,成立学校第二轮“组团式”帮扶惠州学院工作队,由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罗丹副教授担任队长,共派出教师4人。自第二轮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帮扶队充分借鉴吸纳第一轮帮扶工作经验,科学把握时间节点,在更高的起点上精心布局,着力聚焦重点任务,稳步推进工作落实。帮扶队与惠州学院“申硕”重点单位包括4个职能部门及6个二级学院分别进行座谈调研;统筹两校对口单位工作对接6次;组织联络高层次人才赴惠州学院学术交流1次;对接安排东江大讲堂学术分享2次;参与组织举办国际学术会议1次;组织参与党建活动5次。帮扶队将继续围绕惠州学院“申硕”重点工作及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在工作中发扬南科大人“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认真完成各项任务。

高等教育反哺基础教育,推动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学校与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结为帮扶关系,协助推动两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成立基础教育帮扶工作组,明确由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办公室统筹负责,建立帮扶工作联络和会商机制。工作组与肇庆市教育局和龙门县教育局密切联系对接,克服疫情影响,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制定《南方科技大学结对帮扶肇庆市教育局、龙门县教育局教师培训方案》。组织两期“中小学骨干教师、教研员培训班”、一期“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近500名教师参加培训,培训反响热烈,效果良好。工作组将进一步丰富学习交流的方式,搭建了三地学习交流的桥梁,为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两地基础教育注入深圳力量,推动广东教育均衡发展。

图片1.png

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巩固拓展元善镇鹤湖村脱贫攻坚成果并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积极开展惠州学院帮扶工作,“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助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助推广东省高教事业开创新局面、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南科力量。

 

供稿: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办公室、惠州学院“组团式帮扶”工作队

通讯员:于越、刘东海、白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