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南方科技大学近年党建工作巡礼
2022-11-23     |     浏览量:2042

编者按:在全校师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为激励全体师生继续凝心聚力、踔厉奋发,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从今日起,学校官网特推出喜迎第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聚焦学校各项工作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亮点工作,展现新时代南科人“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砥砺奋进迈向未来,团结奋斗不辱使命。全体南科人将积极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努力开拓新型研究型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教育强国之路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诞生于党和国家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历史节点,成长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旗帜鲜明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

11.jpg宣讲报告会现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更加突出了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南科大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2022年11月14日,南科大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省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讲团成员、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为全校师生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学校党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了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建校以来,校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为学校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指导和强大精神力量。高标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校师生通过思想淬炼和政治洗礼,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校党委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全校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021年,学校党委专门研究出台《南方科技大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施方案》,围绕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坚定师生政治信仰、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等7个方面,提出24条具体举措,快速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政治建设体系,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把舵定向 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自建校以来,南科大立足“两个大局”,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成为让党放心、不负人民的大学。“南科大确立了‘三步走’中长期发展规划、‘三大发展战略’和‘五大行动计划’,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其坤院士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416125006.jpg

2022年党建工作会议现场

2017年起,学校党委每年制定党委工作要点,逐条明确目标任务、分工责任和时间节点。校党委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牢牢把握学校前进方向和发展路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学校党委先后两次荣获“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连续三年在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中获评为“好”。

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南方科技大学章程》、“十四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等,明确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研究制定并及时修订完善《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南方科技大学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南方科技大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工作方案》等,确保党的全面领导有制可依、有章可循。

夯实基层基础。从2018年起,学校每年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明确基层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和目标。从“基层组织建设年”“基层党建质量年”“基层党建创优年”到“基层党建献礼年”“基层党建强基年”,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化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基层党建“南雁工程”。五年多来,基层党组织从31个增加到180个,党员人数从646人增加为3599人,成立9个二级党委,构建起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建+教学”“党建+科研”“党建+管理服务”模式,将支部建在课题组、研究院。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逐渐规范、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充分彰显: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入选国家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是深圳高校唯一入选;树仁书院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致仁书院党支部入选省级创建单位;理学院“双优”培育计划荣获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优秀奖等。

凝心聚力 激活“人才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为扎实做好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南科大连续举行了多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其中第一场就是针对高层次人才举行的座谈会。多位院士、教授们围绕“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学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等问题开展交流讨论,并对党代会报告撰写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凝聚人才力量。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理念引才、事业育才、待遇留才、科学管才、文化润才。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家国情怀、师德高尚、学术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院系负责人队伍,为学校实现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学校已签约引进教师1372人,包括院士59人(签约引进与自主培养43名),连续六年获深圳市“人才伯乐奖”第一名。

微信图片_20221123172118.jpg

2021年国情党史培训

针对学校“海归高知”聚集的特点,南科大持续做好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归国留学人员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引导高层次人才参与学校建设的各项工作。近年来,学校先后组织高层次人才和党组织负责人分批参加“国情党史”培训班,赴青海西宁、贵州遵义、山东临沂等地,实地学习“两弹一星”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沂蒙精神。积极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民盟、致公党支部等党群团体作用,组织专题学习培训研讨,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参与学习讨论,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2022年5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系主任陈晓非正式入党,这是南科大吸纳的首名院士党员,高层次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不断加强。

积极探索符合现代大学发展要求的选人用人管理制度。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和学校中心工作,建立健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抓好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步伐同频共振。构筑全方位从严管理体系,抓好干部监督管理日常经常。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加强日常管理和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监督,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学校开展首批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工作,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高校结对共建等工作中冲锋在前,阐释了南科人的使命与担当。

培根铸魂 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640.jpg

薛其坤等院士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2022年11月18日晚,在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庆典暨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开幕晚会上,薛其坤、杨学明、贾金锋等五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代表与南科大合唱团共同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南科人对科学不懈的追求和对祖国的爱。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南科大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培铸“大学之魂”,叩响百年之问。以“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校训确立为契机,系统梳理办学历程中形成的创校精神、办学使命、办学特色、办学目标、培养目标、办学方向等核心价值理念,总结凝练出“南科大精神谱系”,引领学校发展,传承学校精神。深入落实学校思想文化建设行动纲要,构建有南科大特色的思想文化工作格局,为广大师生提供丰厚精神滋养。

加强全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统筹。积极探索,形成核心圈层、支撑圈层、协同圈层“三大圈层”协同配合的思政育人体系。在开设“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的基础上,打造“红色基因与时代使命”“百艺讲百年”等特色思政课。加快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推动各学院、各专业每年遴选课程开展“课程思政”试点,逐步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评奖评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大先生”“引路人”。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真抓实干 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如何加强院系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何完善制度,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希望看到一个怎样的南科大校园”……2022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前,南科大进行了第一届“基层治理创新奖”评选。在评比中,学校各基层组织紧紧围绕学校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以创新理念、手段和方法,提出解决思路和方案,从而带动提升基层服务工作水平,进一步全面提升大学治理效能。

依法依规治校,加强民主管理。2021年年底,南科大召开了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们积极踊跃为学校改革发展创新建言献策,提出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民主管理,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教授会、团代会、学生会、校友会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机构设置、教学科研、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了科学合理、务实有效的内部制度体系。

狠抓作风建设,提升治理效能。开设“榕思讲堂”,切实提高行政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履职能力和服务管理意识,打造深耕基层、甘于奉献、创新服务、日新自强的行政工作作风,推动学校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治理效能不断增强。设立“基层治理创新奖”,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落地见效,激发各基层组织治理创新意识,进一步调动各单位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创新的理论和理念、创新的手段和方法,强调精致管理、精细服务和精简节约,带动提升基层服务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升大学治理效能,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3W6A2330.JPG

廉诚文化主题展

加强廉政建设,打造“清风校园”。强化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清风校园”建设,以校园文化为载体,打造贴合学校实际的廉洁教育品牌项目,扎实推进南方科技大学廉洁文化建设“三百工程”。在2020年度省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履职情况考核中,学校纪委被评为“优秀”等次。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南科大将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努力成为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