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打造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扎实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南方科技大学近年研究生教育巡礼
2022-11-25     |     浏览量:11482

编者按:在全校师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为激励全体师生继续凝心聚力、踔厉奋发,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官网特推出喜迎第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聚焦学校各项工作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亮点工作,展现新时代南科人“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砥砺奋进迈向未来,团结奋斗不辱使命。全体南科人将积极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努力开拓新型研究型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教育强国之路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方科技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借鉴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创新模式,积极探索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会学科招生和培养研究生。近年来,学校学位点建设成果显著、研究生培养成果丰硕、分类培养及国际化建设效果初显,初步构建了具有南科大特色的研究生培养体系、教育教学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

强导师,壮规模,一流师资不断汇聚,研究生规模创新高

自2015年与港澳高校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以来,我校连续招收培养了7届共计7774名研究生,学生规模不断扩大,学生结构不断优化。经过积极探索与拓展,学校形成了以独立培养研究生为主,以境内外联合培养研究生为辅的学生结构。学生类别涵盖本校学籍学生、外籍留学生、境内外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培养双学位留学生。截止目前,学校在读研究生达到545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316人,硕士研究生3139人,研究生在读人数再创新高。

随着学校发展和教师人数的不断增加,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截至目前,全校已有研究生导师121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97人,导师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50%。为强化导师岗位意识,我校建立与招生培养紧密衔接的导师动态管理机制。设立了“明德导师学校”进行常规培训,制定了《南方科技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规定》等规定,导师队伍建设及培训制度体系日趋完善。

B68DDCB3-F5FA-46AA-94A0-605D37988612.jpeg

首届科技文化月启动

亮旗帜,育英才,立德树人促进成长,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2021年9月,学校成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工部通过优化学生党组织设置、完善党员发展培养体系、打造党团阵地建设、推动党建精品项目,加强三级党建联动,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党员教育长效机制,全面推动研究生党建工作规范化、精准化、体系化。通过健全完善研究生思政教育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加强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举措,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拓展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政教育有效途径。通过健全学生社区组织和管理体制、制定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发挥研究生自我管理作用,充分发挥社区文化育人功能,运用网格化管理理念,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完善学生管理服务。

550B4F13-652E-46C1-AAB9-767C002C9D13.jpeg

近年来,学校研究生生源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学校已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严格监管的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体系。针对学术型和专业型考生特点完善修订具有区分度的考核内容,设置不同形式的考核环节及权重,积极推行导师资格与招生资格分离的双重审核机制,学校经费和导师自筹经费相结合的奖助金承担机制,充分发挥院校两级委员会的群体决议把关机制和员额保障与激励指标相结合的招生指标分配机制,实现了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生源质量的目标。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生源质量稳中有升,每年录取推免生比例超过40%,全校优秀生源率超过80%。

谋布局,强课程,学位点建设成绩显著,推动本硕博课程体系贯通

2018年我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成为国内最快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高校。截止目前,我校共获批23个学位点,其中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力学、地球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力学、地球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机械、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临床医学、金融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基本实现理工医商学位点全覆盖。

我校按照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设计课程体系,明确研究生培养的学术导向,注重研究生课程的基础性、系统性、前瞻性,加强课程质量建设。推动本硕博课程体系贯通,促进本研课程形成梯度,无缝衔接,全面打通学生成长成才的通道。通过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建设、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学术诚信。通过创新创业类课程、创新能力提升项目,培养研究生创新思维和研究能力。我校已开设研究生课程599门,英文授课比例达60%。

课程.png

筑平台,拓视野,科教产教深度融合,国际化教育全面提升

2019年起,我校开始推进以培养目标和培养标准为引领,产业、企业、科研院所与我校共为培养主体的多元培养模式。借助企业和国家、省级实验室的研发能力和科研技术,为研究生打造实践和检验科研成果的项目平台。现已与鹏城、光启、张江等3家国家实验室,松山湖、深圳湾等6家省级实验室,华为、腾讯等47家企业签约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课题聚焦电子信息和功能材料等领域。与鹏城实验室签约成立南鹏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深度合作。学校还与华为、比亚迪等龙头企业推进定制化协同育人新模式,实施“名企联培卓越工程师计划”。累计聘请来自行业内大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工程类研究院所的高管和专家509人担任业界导师,在读研究生100余人,开设了近14门创新实践课程,建成专业实践教育基地35个,获批6个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通过产学研协同育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卓越工程师人才。

国家基因库.png       自2015年起,我校与境外、粤港澳地区22所高水平高校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国际合作伙伴已遍布港澳及四大洲九个国家,通过建立校、院(系)两级项目机制,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近900人。2019年起,我校开始招收博士留学生;2020年,与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建立双学位留学生项目,已招收来自10余国50名左右国际研究生,通过坚持国际、国内研究生一体化培养方向,建立了与境外合作大学的学分互认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我校还大力开展境外博士研究生访问项目、国际会议交流项目、短期国际访学项目,支持鼓励我校与国外高校优秀研究生互相交流和学习,不断提高我校的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我校共支持国际学术会议项目89项、博士生短期访学项目9项、境外访问博士生项目7项,共计105项。

促质量,显成效,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健全完善,研究生培养成果崭露头角

 我校强化从招生-培养-学位全链条全要素的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健全招生录取各环节的监督管理机制,在吸引优秀生源的同时,探索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考核选拔机制,优化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宁缺毋滥、严格监管的招生制度,完善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选拔机制,逐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改革招生名额分配制度。加强培养过程关键环节质量监控机制建设,抓住研究生资格考试、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论文评阅与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健全分流退出管理机制,畅通分流选择渠道。完善学位授予环节质量监控机制,加强两级学位委员会和学科点质量把关和监督作用。优化研究生奖助学金资助保障体系,加强奖学金的分类引导,建立多维度研究生奖学金评价机制,充分发挥研究生奖助学金的保障作用和激励作用,积极调动研究生学习和科研的主动性。

管理机制.png

我校研究生在国内外各类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逐年递增,取得较好的学术创新成果。截止目前共发表学术论文1500余篇,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490余项,在国内外各类大赛获奖140余项。2022年6月,南科大独立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在Science上发表学术论文,并提前一年毕业。开展研究生教育以来,我校共完成了六届研究生学位授予,共授予硕士学位1634人(哈工大联培847人、我校学籍787人)、博士学位119人(哈工大联培118人、我校学籍1人)。

硕士授予仪式.png

未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结合学校“三三五”方略,通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完善研究生教育制度体系,调整招生规模结构,实施资助体系改革,加强全过程培养管理,强化学位授予质量,打造“探索前沿问题的科学家”、“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工程师”、“掌握硬科技的创业人才”、“具备现代治理的管理人才”等具有南科大特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培养出可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我国研究生教育提供经验和示范。

 

供稿: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