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探索新工科育人路径,建设世界一流工院——工学院近年工作巡礼
2022-12-07     |     浏览量:2922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的良好氛围,并激励全体师生继续凝心聚力、踔厉奋发,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官网特推出喜庆第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聚焦全校各单位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亮点工作,展现新时代南科人“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砥砺奋进迈向未来,团结奋斗不辱使命。全体南科人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努力开拓新型研究型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教育强国之路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成立于2017年,截至目前已建成10个系(院)、8个实体科研机构。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工学院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党建+业务”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g2.jpg

工学院党委联合艺术中心主办“红色经典音乐百年巡礼”音乐党课

工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目前,工学院党委下设61个党组织,现有党员1400余名,高层次人才党员占党员总数约63.94%。工学院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完善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38项,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全院师生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航标,将“两学一做”“四史学习”与党的精神谱系“学、思、践、悟”紧密结合,做到“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赓续党的精神血脉。

坚持引育并举,打造国际化高水平人才队伍

大学者,非大楼也,大师之谓也。截至目前,工学院现有教师310人,其中全职院士22人。

7O8A0337.JPG

夏克青院士和同学们交流

近年来,工学院多举措强化人才培育力度,并获得丰硕成果。自主培育7名院士:2022年林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林志赟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2021年夏克青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政和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金大勇当选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2020年刘俊国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2018年王海江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65人次入选国际知名学会会士,其中沈平、唐珂、汪宏入选国际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郑焰、林间入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AGU Fellow)等。多名教师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2022年万敏平、郭传飞、张作泰等3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2021年任富增、祝渊等6名青年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

服务人才在细微上下功夫,工学院成立“工学院青年促进会”,打造“心路”系列品牌活动,开展“院长面对面”活动,邀请校领导就科研基金项目申报、教学科研工作等问题与广大青年教师深入交流,为他们尽快适应工作、创造优异成绩提供有效支持和有力指导,鼓励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一线脱颖而出。

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

工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探索新工科育人新路径,全面提升创新人才培养水平。通过转变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建设项目式课程等措施,重点探索立足未来新工科教育的培养模式,培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产业的新型工程领军人才。

综合设计成果展.JPG

综合设计项目成果展

为全方位培养引领未来的工程技术人才,工学院于2018年秋季学期启动综合设计项目,采用灵活多样的Project-based Learning 模式,学术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项目为工业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搭建产学深度融合,多学科交叉、多元协同育人平台。目前已完成86项企业项目,获得企业及师生的一致好评。

打造“大思政”体系,以思政凝神聚魂,培育有时代担当的青年才俊。实施“2+10+N”课程思政计划,形成工院特色课程思政体系。由院长、教学副院长主导2门精品课程,各系(院)每年培育一门精品课程,工学院及各系(院)党政负责人“思政第一课”实现100%全覆盖,“2+10+N”课程思政体系贯通人才培育全过程。举办“青年讲堂”“知行讲堂”“初心讲堂”等系列特色思政讲座,培育了《长征路上地质故事》等一批精品党课,组织开展了《红色音乐中百年党史》等党史学习教育,其中“青年讲堂”系列活动获得广东省委教育工委推动党史融入思政课程典型案例二等奖。

近两年来,工学院各系(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其中升学深造比率保持在70%左右。一批优秀学生被麻省理工学院、北京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多名博士毕业生到国内外高校担任教职,一批硕博生被华为、腾讯、阿里巴巴、比亚迪、大疆等世界500强或知名企业录用。

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加强一流学科建设

工学院现拥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开设21个本科专业。同时拥有18个省部级科研平台,30个市级科研平台。目前工学院共有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根据2022年11月最新一期ESI数据库数据显示,我校材料科学学科已进入全球前1.45‰,工程学进入全球前2.42‰,环境生态学进入全球前4.0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进入全球前6.77‰。

按照学校“三步走”中长期发展规划,工学院以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持续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实现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自2019年教育部和广东省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工学院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理论与应用力学、生物医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环境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

g7.png

徐政和院士在线上给同学讲授《工程学导论》课程

工学院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CAD与工程制图》《材料科学基础与工程实验》《集成电路工艺原理》《材料学综合实验》4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名单。为培养具备宽厚基础、多学科交叉融合能力、能够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工学院院长徐政和院士及各系(院)主任联合打造了《工程学导论》,以改变世界的十大工程为导引,介绍工程前沿知识、优秀工程师必须具备的逻辑思维与创新设计能力及其在重大工程中的关键引领作用。此课程大大提高本科新生对工程领域的认知和了解,培养工程素养与工程创新思维,增强和提升专业学习的方向感与使命感。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按照学校部署,工学院以解决未来重大工程科研问题为导向,致力于提高自主研发和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能力,服务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国家科技和经济发展,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工科建设。截至2022年11月底,工学院师生5年多来发表SCI论文9776篇,累计申请专利2973项,专利授权1125项,获批各类科研项目近2000项。

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工学院现有2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31个市级科研平台。为提高工学院的科技创新能力,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以适应国家和“双区”建设战略需求,同时助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工学院创建了创新材料与器件研发研究院、清洁能源与碳中和技术研发研究院、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研发研究院、电子信息与半导体技术研究院、先进航空动力与航天控制技术研发研究院、纳米科学与应用研究院、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示范应用研究院、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八大科研战略平台。

工学院近年工作巡礼.jpg

海洋科学与工程系组织学生乘坐“海科68”号科学考察船进行海上实习

全面提升科研工作水平。2021年度工学院教师共发表SCI论文2173篇,其中,工学院教师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期刊及其顶级子刊上共发表高水平论文25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清团队参与的“流域水环境重金属污染风险防控理论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史江红教授主持深圳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编制工作,对于深圳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孙大陟副教授团队依托核心纳米分散技术,开发新一代高效表面活性材料,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材料体系,获深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产学研全面提质增效。组织实施应用技术攻坚计划,部署工业软件、高端新材料与集成电路、机器人、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与未来通信、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等方向作为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主攻方向,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助力产业链形成;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瓶颈,高端人才、科研平台短缺等痛点难点,全面开展校企合作,截至2022年底,工学院和科技企业成立联合科研机构61个。

科技战“疫”显担当。孙大陟团队为解决医用护目镜起雾问题,自主研发防雾新材料,代表深圳市、南科大捐赠超100万片产品至湖北一线抗疫单位,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宋轩副教授团队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紧急研发了“人流大数据和AI驱动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传播建模预测和模拟推演平台”,并多次为相关机构输出模拟推演结果。唐博助理教授及数据库课题组为宝安区石岩街道浪心社区研发了可视化数字处理系统,大大提高了社区防控疫情管理效率。

坚持科普科教,传递科学精神播撒科学种子

g3.png

《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获第三届深圳科普成果展示大赛一等奖

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学精神,增强科学意识,是工院人永恒的使命。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的组织下,由人力资源部部长、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党委书记、讲席教授刘青松担任主编(之一)、各系(院)数十位教师参与编写的《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第一至三辑)相继出版,以教师们最新的科研成果为基础,聚焦当下科技发展前沿,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技文化,用通俗的语言将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与医药、材料与能源、资源与环境等领域的高科技娓娓道来,在“润物无声”中激发广大青少年读者的科学热情。由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搭建的海洋特色科普平台—南方科普大讲堂,近两年来举办百余场科普讲座。力学与航空航天系邓巍巍教授在公众号《知识分子》发表科普文章《飘啊飘的气溶胶》,48小时内阅读量超过500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5年多来,工学院各系(院)院士、资深教授等到全国各省市中学开展科普讲座近千场,遍布全国上百所中学、覆盖学生数十万人。

乘风破浪,创启未来。工学院将紧抓国家发展两个大局、两个百年交替的重大历史契机,牢牢把握深圳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和深港合作区“五区”叠加的历史机遇,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秉承“明德求是,日新自强”校训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深入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全面践行“1+2+N”战略,为一流人才汇聚和顶尖人才培育营造良好的氛围环境,为把南科大早日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供稿:工学院

通讯员:郑承昊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