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 探索创新人才选拔模式——南科大近年来招生工作稳步开展,生源质量快速上升
2022-12-08     |     浏览量:1817

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关于招生工作的指导文件精神,落实精准招生战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效,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高考成绩占6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成绩占10%),并试点提前批普通高考录取模式招收本科新生,生源质与量双创新高。

招生报名人数及录取人数持续上升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需要,从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维护社会公平出发,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遵循“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科学选拔符合学校特色和需要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微信图片_20220818150950.jpg

五年来,学校在招生工作上组积极主动、不断创新宣传方法。2020年,全国新冠疫情暴发,各地防疫形势严峻。在此情形下,学校及时调整宣传方案,近三年采用“线下加线上”多元招生宣传方式,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大力宣传学校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特色以及招生政策,持续扩大学校影响力。2017-2022年,招生报名人数逐年递增,从19901人增长至53030人,增幅166.5%。

 2017年,学校招生录取人数为1005人,首次突破1000人大关。五年来,学校招生录取人数保质保量完成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并一直保持稳步上涨,招生录取人数从1005人上升至2022年1290人,增幅28.4%。

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特色鲜明,生源质量跨越式提升

学校始终坚持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基于高考,又不唯高考,以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为导向,深入探索创新人才选拔模式。部分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子,虽然高考成绩略低,但凭借在学校能力测试中的优异表现,综合成绩排名靠前,顺利获得录取。

五年来,学校不断完善和改进综合评价录取模式、能力测试的形式和内容。2017年,我校在全国率先将考生高中综合素质评价量化计入录取分,此举在引导中学重视学生素质教育,实现全面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在全国得以不断推广。2022年,在广东省开展综合评价录取模式试点工作的高校达到11所。多元评价机制也成为各地新高考的改革趋势。据统计,2022年全国共有90余所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 

微信图片_20220818151245.jpg

2017-2022年,学校所录取的新生不仅在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平时学业等方面表现突出,高考成绩也十分优秀。所有招生省份录取考生的高考平均分、最低分均大幅提升,高考平均分高于一本线分数从98分上涨至132分,总体生源百分比从前3.50%提升至1.64%,高考平均分在“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投档线排名由26.6名进步至15名,生源质量跨越式提升,已经迈进“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上游水平。

自2017年以来,我校在广东省的招生人数和生源质量不断攀升。招生人数从149人上升至271人,增幅81.9%。录取考生的高考平均分位次从全省理科8000名提升至3800名,高考最低分位次从14400名提升至6461名,生源质量高速提升,2019-2022年,录取考生高考最低分连续4年居省内高校首位。

在研究生招生方面,我校已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严格监管的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体系。针对学术型和专业型考生特点完善修订具有区分度的考核内容,设置不同形式的考核环节及权重,积极推行导师资格与招生资格分离的双重审核机制,学校经费和导师自筹经费相结合的奖助金承担机制,充分发挥院校两级委员会的群体决议把关机制和员额保障与激励指标相结合的招生指标分配机制,实现了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生源质量的目标。自2015年与港澳高校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以来,我校连续招收培养了7届共计7774名研究生,学生规模不断扩大,学生结构不断优化。经过积极探索与拓展,学校形成了以独立培养研究生为主,以境内外联合培养研究生为辅的学生结构。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生源质量稳中有升,每年录取推免生比例超过40%,全校优秀生源率超过80%。

坚持示范引领,优化能力测试

五年来,学校持续深入研究自主考试命题的科学性、有效度,不断优化自主能力测试。分类设计校测目标、内容、形式,以更好考查和选拔拔尖创新人才。不断加强对能力测试效果的分析,提升能力测试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创新能力测试机试考题,体现“三高”特色,难度高、社会关注度高、权威认可度高,继续引领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持续深入研究面试的形式和题目,增强面试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度。

本科招生能力测试线上机试.jpg本科招生能力测试线上机试现场

招生工作遵循“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程序,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建立招生工作监督制度。相关领导和纪检工作人员全程督导,全校招生老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高校招生“六不准、十严禁、十公开、30个不得”等工作纪律,恪守各项工作规定,稳步推进初评审核、能力测试、招生录检等关键环节,力保招生工作“无投诉有好评”,确保将“阳光招生”落到实处。

未来,学校将根据“双一流”建设的总体规划,逐步扩大本科招生区域,逐年适当增加招生人数。招生工作将力争实现整体生源质量稳中有进,提升学校生源质量在“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的位次和特优生源的数量,真正选拔出符合学校培养理念,具有责任担当、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和综合素养的高素质人才。学校招生工作还将针对每个省份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针对性工作方案,找准切入点,精准招生,进一步为选拔创新拔尖人才作出南科大探索。


供稿:招生办公室、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