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筑牢安全防线,建设平安校园——我校近年安全工作巡礼
2022-12-09     |     浏览量:1484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的良好氛围,并激励全体师生继续凝心聚力、踔厉奋发,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官网特推出喜庆第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聚焦全校各单位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亮点工作,展现新时代南科人“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砥砺奋进迈向未来,团结奋斗不辱使命。全体南科人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努力开拓新型研究型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教育强国之路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强化意识、安全第一、综合治理、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创建“平安校园”工作为抓手,以增强大学生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为己任,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机构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有序推进校园安全、健康安全、环境安全、网络安全、实验室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为全体师生员工科研、教学、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重视校园安全,增强安全工作队伍保障能力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根据上级部门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不断调整相应疫情防控政策。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讲纪律、讲责任、讲奉献、讲担当、讲团结,以坚定的必胜信念、饱满的精神状态、坚毅的作为担当、鲜明的党员本色,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学校发展等各项工作。

051659669496470348.jpg

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学校不断优化校园安全管理手段,建设“平安校园”。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及工作部署,安全、健康与环境办公室制定各项应急处置预案、校园安全24小时三级值班制度、门岗“双人双岗”制度,设立校园外围反恐防暴巡逻队,保障校园安全;制定出各类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加强与公安、消防、交警、反恐、国保、环保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应对,与学生工作部、院系、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形成良好的安全合力。在新冠疫情严峻时期,我校严控校园出入人员,做好人员进出管理;推出防控网格化管理,制定个人健康信息二维码,掌握全员健康信息;严格落实学校防疫政策,对全校各单位报备外来来访人员及车辆入校资格进行严格审核,开发“校外人员进校预约系统”,加强校外人员进校管控;完成学校网状测温系统建设,落实门岗、卡点、餐厅、图书馆、宿舍区域分级布防,安装测温人脸一体机、红外线热成像测温仪、红外线测温仪、测温头盔、测温访客机器人等;统筹管理全校的防疫物资。

落实校园安全巡查机制。配备专职人员进行每日巡查,对全校各安全岗位、校区重点区域、存在安全隐患部位实行定期与不定期全天候巡查,落实24小时应急办公室值班制度,开设24小时应急电话,确保及时反应,妥善处理。重点加强校内实验室巡查及专项检查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要求其立刻停顿整改;制定《南方科技大学安全反恐防暴预案》《南方科技大学反恐防暴督导检查工作机制》《南方科技大学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南方科技大学安保应急预案》。

图片1.png

开展安保演练

定期组织校园安全反恐防暴应急处突队伍训练、拉练,不定期开展校园安全反恐防暴处突事件演练。每日对安保队员进行反恐防暴处突事件技能训练,强化体能技能,完善“人防、技防”机制。同时全力配合市、区公安机关及相关执法单位开展群防群治应急反恐防暴处突演练及紧急拉动演练,有效地与公安机关、街道办、安监局、反恐大队等单位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处理应急突发事件。

安全检查“全覆盖”,安全隐患“零漏洞”。每逢节假日前、寒暑假前、开学前组织全校安全大检查,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活动,建立新媒体宣传平台。建立微信公众号“平安南科大”,旨在传播校园安全文化知识,推进平安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学校安全文化氛围和安全教育环境,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意识。

开展专项消防应急演练及急救培训课程。每年联合南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桃源街道办事处、塘朗消防站、塘朗派出所等单位在校园教学楼、宿舍楼等定期开展大型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不断增强火情处置能力,严防校园火灾;定期组织学校各单位进行灭火器材的使用培训,同时采取线上视频公开课、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师生防火意识及火情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各部门、院系安全员定期参加美国心脏协会AHA Heartsaver急救证培训,学习止血包扎、心肺复苏、AED使用等急救技能,让师生掌握急救技能,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确实迅速采取正确有效的急救措施。

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创建实验室安全示范高校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是高校安全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遵循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客观规律,对教学和科研活动中涉及到实验室安全的各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和优化,探索和建立结构和功能较为完备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群策群力,全力保障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架构方面,起草《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方案》等报告,成立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统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作为专职实验室安全管理机构。初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链接”的“学校、学院、系、实验室PI”四级安全管理组织构架,从而优化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架构,给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杨副校长带队实验室安全检查2.jpg

杨学明副校长带队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按照教育部及各上级单位的有关要求,以国家各级安全规范为指引,逐步建立起包含主要危险源全覆盖,安全准入与风险评估、安全检查与督查、事故应急与责任追究等主要工作环节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实行实验室日查,院系月查,学校季查,督察员督查的“三检查一督查”制度,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复查消除隐患”,形成闭环管理。

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为了加强源头管理,学校上线化学品管理平台,以公安部门管控的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等为重点监管对象,以各实验室使用存放、登记台账为重点检查环节,利用信息技术和现代物流技术,从源头采购到使用消耗实现全程监控。全力保障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收运服务,通过设置化学危险废弃物集中储存点、组建专业化搬运队伍、加大搬运频次、节假日期间维持化学、医疗危险废弃物收集与搬运,联合兄弟院校发函环保部门等方式及时缓解了日常实验室废弃物的积压。在搬运及处置实验室医疗废弃物的同时,全力协助学校疫情防控隔离宿舍的医疗废弃物搬运及处置工作,保障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

积极探索有效的实验人员安全教育方法,通过网上安全警示和学习、实验室安全工作报告会和专题研讨会等多种途径有效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让实验室安全规范成为南科大师生的自觉行为,创建实验室安全示范高校。

增强大学生安全教育,统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对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求,做好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

我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坚持把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统筹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先后开展“聚焦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生座谈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党员、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等系列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成立南科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积极对接外部宣讲资源,充分发挥我校市委宣讲团和百姓宣讲团成员专家优势,广泛深入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8c88e90ca785763a41f315351d9d2bd(1).jpg

营造喜迎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浓厚氛围,宣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宣传部制定《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宣传工作方案》,以“砥砺奋进启新程、凝心聚力再出发”为主题,按照“1+2+3+4+N”即“一套指挥系统、两大宣传阵地、三个推进阶段、四类专题策划、N 个媒体矩阵”的总体思路,在内容上全程跟进、采写策划上全员参与、宣推渠道上全效传播,多维度、全视角、广尺度地开展工作。

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做好理论学习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学习这个理论学习的根本,年初制定《南方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2 年度学习计划暨全校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安排》,不断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落实党委会议“第一议题”领学制度,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统筹全校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服务和保障中心组、各基层党组织以及广大党员师生理论学习。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坚决守住意识形态的前沿防线。严格落实上级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党委 2022 年工作要点,配合深圳市委宣传部对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抓好意识形态“六项责任制”落实。制定《南方科技大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项责任制”责任书》,组织各院系主任、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与党委书记继续签订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六项责任制”责任书 516 份,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安全发展:大力提升安全意识筑牢校园网信屏障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随着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日益严重,来自互联网的各类攻击、病毒等也在时刻威胁着我校网络安全,而且各类攻击和病毒不断翻新,我们不断提高校园网络的自身的防御能力和运维人员的技术水平,不断地分析研究最新的攻击方式,随时调整网络参数和策略来抵御层出不穷的攻击。经过五年的持续优化,校园网络安全工作在规章制度和队伍建设、网络安全保障措施两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

制度支撑上,我校设立南方科技大学安全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各院系和部门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现场指挥部、安全工作委员会、应急办公室。为进一步完善学校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委员会发布《南方科技大学网络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目前我校网络安全规章制度逐渐完善,逐步建立了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其中包括:《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办法》《信息系统数据备份管理制度》《网络、数据、系统管理员岗位职责》《机房安全管理制度》等。

安全设备防护上,五年来我校基础网络安全架构体系日趋完善,包括配备专业级的应用防火墙、IPS、WAF、漏洞扫描、堡垒机、数据库审计、日志审计等安全设备,开启DDOS攻击,僵尸网络、网站扫描防护、网页防篡改、web攻击防护、敏感信息防泄漏等安全策略,进一步提高内部网络的安全性,通过过滤风险级别较高的进程和服务从而降低风险。所有网络核心设备(防火墙、路由器等)采取限制IP登录;无线网采取统一身份认证登录。

接下来,我校将继续贯彻学校各项安全要求,积极与学校德育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培训、教育活动,构建清晰的理论学习体系,落实各项防卫措施,增强全校师生的法制观念、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消防意识、实验室安全意识;努力推动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统筹做好学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安全及意识形态安全保障。


供稿:安全、健康与环境办公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网络信息中心、宣传与公共关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