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但信风——南科大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
2023-02-13     |     浏览量:5637

塘朗山下,九山一水,春色明媚,万物生辉。南科师生正满怀热情投入到刚刚开始的新学期。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2月12日,南科大召开了2023年春季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场召开于新学期开学之际的研讨会,正在为这一年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开宗明义、谋篇布局。此次会议聚焦的“双一流”大学建设主题,也正是南科大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

两天后,南科大迎来了学校发展历程上一个重要的纪念日——2月14日,南科大正式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至今正好一周年。

校园风景2.png

一年来,呼应“双区驱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南科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历史主动,以生动实践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担当“双一流”大学应有的使命。

“双一流”开局一年,南科大坚定前行。

(一)

抓机遇、抢赛道、聚势能。

一年来,南科大在“双一流”大学建设赛道上发力奔跑——

高端人才“高原”崛起。在人才竞争极为激烈的当下,仅2022年,学校新引进两院院士6人,另有5位教授入选国际院士,新增国家“杰青”“优青”9人,高水平人才聚集效应愈加凸显。

科技创新“高峰”迭起。高水平科研成果、高层次科研奖项不断涌现,“PI+团队”的新型组织模式已经初步形成,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自由电子激光、材料基因组等大平台、大装置建设稳步推进,科研动力竞相迸发。

学科建设“高开高走”。4个学科新进入ESI全球前1%,全校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总数达到9个,跃升态势十分明显。

学生培养“高进高出”。第一名自主培养的博士生从南科大毕业,学校“专业+通识”的培养模式、“书院+院系”培养机制进一步细化巩固。

IMG_8321.JPG       国际化建设高位推进。南科大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被英国医学总会列入可授予英国临床医学学位机构,交换学生数量质量双提升,学校国际化特色进一步加强。

校地合作高效联动。围绕深圳“20+8”产业集群战略,南科大积极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引领区域创新,支撑地区教育、医疗等社会建设发展。

文化建设“高屋建瓴”。以一流文化引领一流大学建设,“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精神谱系更具凝聚力,新时代高校文化创新发展的“南科路径”特色明显。

这一年里,全校师生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砥砺前行,南科大的“双一流”打开方式蔚为可观,令人瞩目。

(二)

知所来、识所在、明所往。

对于南科大而言,自2022年“双一流”的命题正式开题,今年如何起势、赋能、发力,成为了此次春季战略研讨会上讨论的热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南科大在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上承前启后、发力突破的重要一年,同样也是学校正式投入“双一流”建设后创新发展、大干快上的关键之年。

南科大人干事创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既要有埋头苦干的劲头,也要有抬头看路的清醒。

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前的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已经成为全校凝聚共识、共谋发展、开拓思路的“例牌菜”。今年春季战略研讨会聚焦“双一流”,在明确新学期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的同时,更引导全校对学校面临的大环境、大形势和大战略进行更为高远而深入的思考。   

春季战略研讨会.jpg

2月12日,学校举行2023年春季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

如何建好“双一流”高校?作为一所新晋“双一流”,南科大如何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体现担当作为?如何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独特贡献?

一年来,通过一次次的调研与讨论,“双一流”的规划与措施不断推出完善,南科大已找准坐标,奋力前行——

立足深圳,深圳的改革开放事业,最大的成果和标志就是诞生了华为、腾讯、比亚迪等一批自主创新强、引领国家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企业。迈入新时代的先行示范区,也正在寻找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的代表,深得“天时地利人和”的南科大,正应当有这样的自信与担当。

胸怀祖国,众多重大攻关亟待突破,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探索才刚刚起步,高等教育改革还在路上,人才培养的“钱学森之问”仍在寻求最优解。肩负着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南科大,必须挥毫运斤,在时代的问卷上有力作答。

放眼世界,无论是斯坦福大学等研究型大学伴随地区共同崛起的发展史,还是正在席卷全球的最新科学发现与科技产品,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与科技企业走过的路,给了一所新建大学珍贵的经验与指引。

面向未来,面对正在来临的量子信息与人工智能时代,面对农业、工业、能源、健康等领域的深入革命,全球人类都在等待答案的众多重大命题,也为一所心怀理想的大学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与道路。

立足深圳,胸怀祖国,放眼世界,面向未来——这是南科大建设“双一流”的行动指南。借“双一流”之势,南科大将努力成为支撑和引领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力量,成为全球顶尖人才向往之地、人才培养的高地与原创科技创新基地。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之处,身处肩负先行示范使命的特区热土,南科大“双一流”建设任重道远、步履不停。

(三)

争朝夕,谋长远,启新程。

“双一流”正式启动一年后,南科大将如何以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思维举棋落子、布局未来?

在春季战略研讨会上,新一年的“作战图”已经全面铺开:

要坚持举旗帜开新局,以一流的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坚持抓大事促提升,坚决扛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使命。坚持抓治理提效能,为学校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双一流”建设是这一年学校浓墨重彩的着笔之处。学校将抓紧抓牢拔尖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育、一流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引领、综合办学提升,以数学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加快推进一流学科群建设,注重质量、突出特色、优化结构,加快形成学术高峰。

锚定“双一流”,学校的各项办学事业正在新一年蓬勃开展。学校将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抓好优化培养方案、强化教学建设和管理、科学评价等工作,编制学校协同育人五年行动纲要;将持续打造高水平师资人才队伍,持续高标准引进和培育战略科学家、学术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青年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实施“学术带头人提升计划”,加快培育学科带头人,并与深圳龙头企业和港澳高校共引共育高层次人才;将全力服务大湾区和深圳战略需求。紧密对接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战略科技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大科研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建设,加快建设校内十大科研平台,大力推进附属医院、附属学校建设,加快建设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海洋大学,为“双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全景.jpg

霭霭东风万里春,再鼓征帆起新航。

入选“双一流”大学一年后,南科大正在高擎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火炬,坚定沿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跑道,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战略需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深入实施“三三五”方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全力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为推动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南科力量。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