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绘蓝图击征鼓 再跃潮头启新程——写在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2023-02-23     |     浏览量:1699

春回大地,万物起始,一场新的出征扬帆即将启程。迎着盎然春意,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如约而至。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站在这个重要节点,回溯过往、审视当下、远眺未来,对于南方科技大学而言,定是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第一次党代会,南科大明确了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 南科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历史主动,呼应“双区驱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双一流”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以生动实践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书写了令人称奇的“南科答卷”。

而在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南科大正沿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赛道,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速形成“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现代大学治理文化,争当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冲锋舟”“先遣队”。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以此为指引,在追逐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之路上,南科人接力探索、接续奋斗的铿锵步伐,展示出中国特色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内涵与本色,更吹响了南科大新征程砥砺再出发的冲锋号。

890b3ed3e9a835f2949b0080f696eba.jpg

事必有方,然后可成

知所来、识所在、明所往。南科大人干事创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既有埋头苦干的劲头,也有抬头看路的清醒。起势、赋能、发力,南科大人始终目标坚定,方向明确。

这是以高质量党建点燃发展“强引擎”的立心铸魂之路,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南科大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领导改革发展,坚定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化探索了“党的全面领导和现代大学治理双融双促”理念,实现了党的领导、行政治理与学术管理的有机统一。学校不断优化构建校-院-系三级组织体系,让组织的力量转化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驱动力。

这是深入实施”三三五“方略的一流大学建设之路,学校的各项办学事业蓬勃开展。锚定”立足深圳,胸怀祖国,放眼世界,面向未来“的行动指南,这所年轻的”双一流“大学在现代大学治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引育、高水平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一个个奋斗者的足迹,一件件大事要事的完成,一串串持续上扬的数字,汇聚成南科大奋勇前行的坚定步伐,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探索新时代高校文化创新发展的一流文化引领之路。南科大不断创新文化育人新模式,持续推动大学精神内核建设,“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精神谱系更具凝聚力。此外,丰富文化品牌体系,增强思想文化工作的覆盖面和有效性,新时代高校文化创新发展的“南科路径”特色明显。

324d8408d28ddf2b4d2b617edfcbe9f.jpg

筑梦追光,征途如虹

站在时空的坐标上回望过去,无论纵览还是横瞰,学校的发展堪称熠彩卓然,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在共同奋斗中创造和见证历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奋进篇章。

这是打造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新规格”的先行探索之路,育人体系更加完善。学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学初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助力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子们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深耕自己的专业,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奏响时代强音。

这是打造大湾区高水平人才“引力场”的凝心聚力之路,人才科学化引育的制度更加清晰。按照理事会治理、教授治学、学术自治原则,建立尊重学术规律的人才评价和管理机制。目前,南科大已签约引进教师1422人,包括院士59人(签约引进与自主培养全职院士43人),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的教师300多人,连续六年获深圳“人才伯乐奖”第一名,形成了老中青搭配、传帮带有序的国际化、高水平、年轻化教师队伍,汇聚一流人才,推动一流学校建设。

这是锻造科技创新“动力源”的勇攀高峰之路,科技报国的底色更加厚重。学校不断搭建科研平台、引进科技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同时,深化产学研资深度融合,创新探索科技成果转化路径。目前,学校共获批建设各级各类科研平台106项。初步形成“PI+团队”的新型组织模式,高水平科研成果、高层次科研奖项不断涌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自由电子激光、材料基因组等大平台、大装置建设,不断推动学校向一流新型研究型大学迈进。

56aa6d9dcde2d17aec3ab12c1cfa38a.png

这是打造校地联动“新平台”的融入区域之路,与城市同频共振的支撑更加高效。伴随着深圳“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打造,南科大不断发挥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助力城市未来发展,在教育、医疗、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高校的智力优势,为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贡献力量。

山海可蹈,未来可期

凝聚各方共识,承载师生期待!此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校“双一流”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开好此次党代会,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全体南科人的期待和责任。

在迎接党代会、希冀新发展的重要时刻,我们坚信,200余位党代表,一定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我们坚信,第二次党代会一定能开成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大会。我们坚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必将鼓舞全校上下奋发作为、勇往直前,努力在迈向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e931c1bcabc0535a6a8299620aed2e7.jpg

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在今时今日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当下,让我们秉耒耜之勤,耕耘立德树人沃土,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爬坡过坎中攻坚克难,在高质量发展中蓄势崛起,在破解瓶颈中砥砺前行。和着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铿锵鼓点,沿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赛道,全体南科人必将以来自新时代的勇气与智慧,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向一所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坚实迈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又一个春天来到,逐梦路上,让我们一起勇毅前行!

预祝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宣传与公共关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