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蓝图 谋篇布局 接续奋斗——一论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2023-03-05     |     浏览量:7720

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代会日前胜利闭幕。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必须准确把握大会主题,深刻理解学校未来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坚决扛起历史使命,同心同德,接续奋斗。

准确把握大会主题需要大学科学回答以下问题:我是谁?我在哪?未来五年往哪走?怎么走?这其中既包含大学对自身的理性审视与定位校正,又涉及大学对内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敏锐感知和精准预判,更体现大学在主动拥抱经济社会发展深层变革过程中的使命担当和战略抉择。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对上述问题的回答,对于我们深刻领会、深度践行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至关重要。

——我是谁?新型研究型大学中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不忘初心方能保持本色。“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是国家赋予南科大的崇高使命。党代会报告指出,南科大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中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科力量。这体现了学校的身份认同和使命认同。

——我在哪?“双一流”建设新征程。明确当下的历史方位才能清晰确定前进方向。回首来时路,从2007年确定筹建到2012年正式建校,从2015年入围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到2018年入选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从2020年十周年校庆到2022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南科大一路风雨兼程艰苦创业,一路硕果累累令人鼓舞。党代会报告总结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分析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中面临的形势与机遇,明晰了学校的时空坐标和历史方位。

——未来五年往哪走?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对“往哪走”的回答具有举旗定向的作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是南科大在新征程中的使命任务。为支撑国家加快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文化自信,经过多方调研和反复研究,学校选取教育、科技、文化三个点精准发力,提出坚守“两个探索”,争当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冲锋舟”“先遣队”;坚定科技担当,着力攻关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坚持文化铸魂,形成“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现代大学治理文化。上述“三坚”作为党代会报告的文眼,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未来五年的目标犹如灯塔,指引航程、照亮征途,是我们共同的努力方向。

——怎么走?扎实推进“三三五”方略。目标锚定后就需要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学校经过认真研究,确定了引领未来发展的“三三五”方略,即“三步走”中长期规划、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三三五”方略是学校立足新型研究型大学赛道,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重大选择。其中,“三步走”中长期规划明确了到本世纪中叶学校建设发展的时间表和任务书;“三大发展战略”明确了学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重点和指导原则;“五大行动计划”明确了战略执行层面的工作抓手和具体内容。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体南科人唯有紧抓“双区”建设和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同心同德、苦干实干,才能汇聚起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磅礴力量。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团结一心、踔厉奋发、接续前行!加油!


作者: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