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南方科技大学积极探索高校文化创新发展路径 奏响新时代科技大学的文化强音
2020-12-30     |     浏览量:3548

奏响新时代科技大学的文化强音.png


南方科技大学积极探索高校文化创新发展路径

奏响新时代科技大学的文化强音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年12月30日    版次:A12


大学校园雕塑邀请展在南方科技大学开幕.jpg

11月21日,大学校园雕塑邀请展在南方科技大学开幕。

吴为山、滕文金等名家作品云集“大学校园雕塑邀请展”,郎朗、张昊辰、吕思清在一个月内接连在新落成的音乐厅带来专场音乐会,莫华伦、李光复等文艺名家与南科大师生在校庆晚会上同台演出……

2020年底,随着南方科技大学十周年校庆活动逐渐步入高潮,一系列高品质的校庆系列文化活动接踵而至,让校园充满浓郁的艺术氛围。

为何这么多高品位文化活动汇聚于一所科技大学?一所建校仅十年的大学,缘何受到众多文化艺术名家的青睐?

探究这些问题的答案时,我们看到的,是一所新时代科技大学在文化建设上的突破和创新、在全面育人上的使命与担当,以及一所根植于深圳的高校与这座城市在文化发展繁荣上的共同追求。如今,南科大用精彩的文化探索实践,正在走出一条独特的高校文化创新发展之路。


精彩不断,城市崛起人文新高地

11月2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人文·未来——大学校园雕塑邀请展”在南科大大榕树广场开幕,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件雕塑艺术精品如星辰般分布于草地、广场等空间,构筑起校园艺术风景线,成为全国媒体竞逐的焦点;

11月29日,国际著名钢琴演奏家、深圳国际形象大使郎朗受邀来到南科大,举办“郎朗琴声 乐动南科——南方科技大学十周年校庆专场音乐会”,并做客“南科大讲堂”带来钢琴大师课,悉心指导南科学子们如何提升演奏技巧;

12月6日,南科大驻校艺术家、著名钢琴演奏家张昊辰携手著名指挥家范焘与深圳交响乐团,联袂呈现了“新艺求新,一路向南——庆祝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周年专场交响音乐会”;

12月20日校庆日当晚,“十年南科大 创梦再出发——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周年庆祝晚会”举行,莫华伦、李光复等文艺名家与南科大师生同台,用艺术化的表达方式呈现了南科大创建历程以及发展成就;

12月23日晚,在南科大会议中心音乐厅举行的“天籁弦音 琴动南科——吕思清小提琴独奏音乐会”中,国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又奉上一场音乐饕餮盛宴……

一场接一场的重磅文艺活动,构成了南科大十年校庆的高光时刻,也让业界人士与大批市民从文化视野中重新认识了这所年轻的大学。建校十年,南科大正在塘朗山下打造出一个生机勃勃的文化场域,成为城市的又一文化高地。

这一系列文化活动是一个缩影,凝聚了南科大在校园思想文化建设中的追求与沉淀。

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文化。作为一所以“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目标的年轻大学,南科大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建设工作,从顶层设计的全局视角构建学校思想文化格局和建设蓝图。高远的办学目标,使得南科大在高起点进行了价值的赋予、使命的明晰,以及创新文化的植入,“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奠定了南科大的精神起点。

以“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为培养目标,南科大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办学理念、体制机制、人才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南科大模式”,奠定了学校思想文化建设的基础。

2017年,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作出了深化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工作的全面部署,提出了“大学文化培育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地推进学校思想文化建设工作;2018年,《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建设性地提出了思想文化引领行动、大学精神塑造行动等十大行动计划,成为学校新时期思想文化工作的总纲领。

南科大还创新探索了“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核心圈层即思想政治理论课,解决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的问题;支撑圈层突出实践育人途径,挖掘课程育人功能;协同圈层即“强国修身”校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学生“爱国上进、责任坚毅、崇礼尚美”的精神特质。

从顶层设计出发,南科大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在思想文化建设上构建起了架构完整而方向明确的发展逻辑,为学校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文化引人、文化留人、文化育人”,成为学校师生坚定前行的不竭动力。

李光复与南科大学子带来原创朗诵《南科·拾光》.jpg

12月20日,校庆晚会上,李光复与南科大学子带来原创朗诵《南科·拾光》。


构建品牌,打造文化育人新模式

各路文艺名家走进南科大,带来的远远不止是一场演出、一场展览。他们或做客南科大讲堂,或举办大师课,或邀请同学们同台演出,与南科学子互动。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研讨,南科大塑造理工科学子的艺术品位与文化理想,打造“文化育人”新模式。

致新书院2018级机械与能源工程系本科生苏恩泽在大师课上受到郎朗指导,并在音乐会上与郎朗同台演出,成为他难忘的记忆。他表示:“学校举行这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帮助拓宽我们的视野,让我们不仅仅只局限于工科理科的学习。同时能够让我们内心燃起一种激情,去感受建校十周年的喜悦,也去体会艺术之美。”

南科大学子的艺术素养,也给了文艺名家们极大的惊喜。吕思清在音乐会上与南科大师生合奏一曲《沉思》,并对南科大师生的艺术音乐素养给予了高度评价:“南科大理工科老师和同学的音乐水平非常出乎我的意料。”他还开玩笑道:“看到他们,我想也许我也应该去读化学系,业余再学小提琴。”

科技与人文的碰撞,谱写出了别具特色的南科大文化篇章,留下南科大作为新时代科技大学的文化足音。

充实品牌谱系——

南科大积极探索思想文化建设工作的组织机制创新,每年通过立项、申报、论证、评比,确定当年的年度文化建设实事,开创了校园文化建设的项目制及基金保障制度。每个项目均落实到各院系部门,努力构建大学文化品牌体系。

“强国修身”校园主题实践品牌、“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改革开放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品牌,是南科大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重要平台;南科大讲堂、文创集市、科技体育节、跨年晚会以及“南科好声音”等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全年在校园里陆续开展,成为了学校年度“文化菜单”,吸引了学生们的热情参与;南方科普大讲堂、“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等科普特色品牌,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也成为南科大社会担当的重要体现。

集聚顶尖人才——

为借力“最强大脑”,用专业眼光谋划学校文化事业的发展,学校成立了南方科技大学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这个“文化智库”由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文化大家领衔,汇聚了全国文学、电影、戏剧、设计、美术(雕塑)、音乐、舞蹈、民间文艺等诸多领域的文化艺术名家,带来多角度、多层次的专业视野,带动优质文化资源进驻南科大,为新兴大学的文化建设立心立命。

为全面提升学校素质教育水平与师生艺术审美品位,南科大还特别设置了“驻校艺术家”这一艺术家合作项目。例如在校庆期间举办音乐会的张昊辰就是南科大首位驻校艺术家,自2019年1月起,他已为在校师生带来了艺术讲座、音乐会及大师班等多场高水平的艺术交流活动。

丰盈校园活动——

南方科技大学积极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精心设计校园文化活动,推出“荣宝斋书法院走进南科大”系列活动、古典音乐节、地区文化节、“‘礼’遇南科”中国传统文化节、书法名家送春联等高品位文化活动,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中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

目前,南科大已成立了包括合唱团、交响乐团、民乐队、戏剧社、舞蹈团等近百个高水平艺术社团,打造了诸多精品校园艺术文化活动。校园建立起的文化群落,成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精神栖居的家园。

创新文化空间——

“南科大音乐厅,很棒!”在音乐会后,郎朗为刚刚启用的南科大会议中心音乐厅留言。这也是学校会议中心音乐厅自建成后进行的首演,也意味着校园各项文化基础设施的完善。

依托刚刚交付使用的校园建设二期工程项目,南科大中心、人文社科学院、一丹图书馆、涵泳图书馆等一批新的文化设施已投入使用,文博中心等项目也在规划中,校园的文化设施不断丰富与完善,给予各类文化活动成长的空间。

吕思清小提琴独奏音乐会.jpg

12月23日晚,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走进南方科技大学,在南科大会议中心音乐厅带来“天籁弦音 琴动南科”—吕思清小提琴独奏音乐会。


同频共振,融入城市文化新图景

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学是城市的精神高地,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策源地。一个好的大学文化,于校内应促进大学内涵式发展,于社会应形成契合民族精神和时代主旋律的价值取向,带动当地乃至全社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文化繁荣,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方向引领。

与城市精神的同频共振,在南科大的创校精神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建校历程中,南科大凝练了十六字的创校精神:“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这一表述,与今年发布的新时代深圳精神“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有着惊人的相似。在不少人看来,南科大诞生于创新之城深圳,秉承深圳精神而发展成长,是诠释新时代城市精神的最佳写照。

在文化建设上,南科大更是积极融入城市文化发展图景,践行大学的文化引领功能,撬动科学与人文的力量服务社会。文化的“温度”,不仅熨帖了师生的心灵,也传递给了周边以及全城市民。

在9月19日全国科普日,由多位南科大教授主笔的科普丛书《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第一辑正式出版。该书以最新的科研成果为基础,是南科大承担科学传播使命、促进大众科技认识的提升和科学精神的培养的最新成果。如今,这本书已经走进了深圳图书馆和各区、各高校图书馆,以及许多中小学校,成为热门科普读本。

引起人们关注的还有来自南科大的文艺作品。在不久前的“音乐工程·鹏城歌飞扬”获奖作品音乐会上,南科大两首校园歌曲《一路向南》《挥手榕树下》分获2019年、2020年“鹏城歌飞扬”年度十佳金曲奖。作为权威的原创音乐推广平台,“鹏城歌飞扬”融汇了近年深圳原创音乐优秀作品,南科大连续两年上榜,校园文艺力量已在鹏城初露峥嵘。

南科大的文化艺术版图,也在不断壮大。

今年10月,著名雕塑艺术家、深圳莲花山上《邓小平》青铜塑像的主要创作者滕文金及夫人乔红向南科大无偿捐赠了500余件艺术作品,成为建校以来数量最大、品类最丰富的一笔艺术品捐赠。未来,南科大将在校园艺术群落中,设立“滕文金艺术馆”,专门收藏、展示、研究滕文金、乔红夫妇的作品,并通过高校的文化艺术研究、教学、展示平台,汇聚更多文化艺术资源,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践行大学文化引领功能,进一步促进学校特色文化的形成发展。

如今的南科大校园里,“名人”云集于大学校园雕塑邀请展。由中国雕塑艺术家们创作的雕像——古今中外科学家如伽利略、蔡伦、祖冲之、杨振宁,以及科学与艺术的集大成者达芬奇等,错落在校园之中,凝视着正在成长中的未来科技人才。学术总主持吴为山对“科技·人文·未来”这一展览主题的解读是:“科技大学不能不讲科技,但是科技的核心,是发现和解密客观自然的规律。而客观自然规律解密以后,应该用于人类的发展、用于人文关怀、用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科技,应该内蕴在人文情怀、家国情怀当中,这样才有我们更加美好的未来。”

吴为山的解读,正契合了南科大在文化领域的追求。从一系列高水平的文化艺术活动、“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改革开放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到“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思政教育体系,南科大在文化建设上的系列布局,既是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生动实践,也是对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力呼应。

在高校文化发展路径的创新探索中,南科大正面向未来,奏响新时代科技大学的文化强音。

《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发布会.jpg

9月19日《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发布会。


文艺名家看南科大:那些科技与艺术碰撞的“南科大时刻”

雕塑是文化的象征、历史的纪念、思想的表达和艺术之美的诠释。举办校园雕塑邀请展,有助于提升南科大大学文化建设,推动学校美育再上新台阶,期待这些作品能为广大青年学子发挥交流共鸣、陶冶情操的作用。近年来,南科大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美育活动,有助于培养具有文化自信、富有民族情怀和时代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

——中国文联副主席、南科大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潘鲁生


此次“科技·人文·未来——大学校园雕塑邀请展”在南科大开幕,将极大促进大学美育功能的发挥,是南科大美育里程碑式的进展。南科大的十年,是辉煌的十年,是充满希望的十年,是预示着教育科学人文领域将取得重要成果的十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南科大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吴为山


大学是文化的源头、殿堂和象征。大学文化的熏陶对人的发展影响深远。科技和文化的结合是南科大文化发展的一个大方向。期待南科大学生在大学里吸取文化营养,成为有创造力的人;从事更多文学和艺术的创作,产出更多创新成果。

——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南科大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蒋述卓


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开放城市。地处深圳的南科大,虽为理工科大学,但我也感受到了学子们在严谨、理性之外可贵的艺术思考,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与热爱,也感受到了音乐艺术与科技文化的碰撞。祝南科大十周年生日快乐,越办越好!

——国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


在南科大十周年校庆到来之际,我希望用这场音乐会表达对“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南科大的敬意。今天听到南科大学子的琴音,我感受了同学们对音乐、对艺术追求的宝贵初心,也感受到了音乐艺术与科技文化的碰撞。南科大的同学中卧虎藏龙,你们的艺术素养颠覆了我原本对理工科学生的想象。希望有机会再来学校与可爱的同学们交流。

——国际著名钢琴演奏家、深圳国际形象大使郎朗


我选择成为南方科技大学的驻校艺术家,一是源于对深圳这个城市的特殊情感:我第一次获得国际钢琴比赛大奖是在深圳,所以我选择了南科大这样一所极具深圳创新城市特质的大学;二是源于我对科研工作者的敬佩,在之前全球巡演时,活动现场与我互动最频繁、提问最触动我的人,很多都是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科学与艺术有许多共通点,希望我的加入能给学生带来更多音乐方面的启示与灵感,也为自己激发更多艺术与科学碰撞的灵感。

——南方科技大学驻校艺术家、著名钢琴演奏家张昊辰


报道链接:http://sztqb.sznews.com/MB/content/202012/30/content_9708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