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南方科技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4-02     |     浏览量:3745

2021年4月1日,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公寓服务中心揭牌。南科大此前成立了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行政服务大厅、生活服务中心三大综合服务平台,大大方便了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的成立是南科大“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举措,旨在更好地将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结合,进一步将学生公寓打造成教育人、培养人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阵地。

近期,南科大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立德树人,在全校上下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师生以更加鲜明的政治立场、崇高的价值取向、坚决的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建党百年贡献高校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激励高层次人才悟思想勇担当

南科大以党史学习教育带动党建工作再上一个台阶,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南科大结合学校“海归高知”聚集的特点,开展推动高层次人才联学、共学。通过吸收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入党,组织暑期国情党史专题系列研修班、高层次人才专题研讨座谈会等形式,鼓励高层次人才、党外知识分子、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勇担当,形成以人才政治引领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良好氛围。

今年南科大将以“红色力量”为主题将举办一系列宣传思想文化活动,包括开展“学党史、立校训”活动,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南科大精神学习大讨论”,并打造一个融媒体学习宣传矩阵,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国情党史专题教育、策划开展红色主题话剧演出、“重走长征路”系列思政实践课程、开发系列红色文创品、开展“五月红歌会”、“党在我心中”短视频故事会等。

微信图片_20210402103530.png

思政课上学生认真听讲

据了解,南科大目前有党组织113个,学校党员总数已经超过2400名。今年学校组织了“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以全校百名党组织书记为主讲人,围绕19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辉煌历程,结合个人经历,创新形式、每天一讲,并在学校各个新媒体平台上连载,在全校各级党组织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


开设“红色旋律中的党史”等特色课程致力铸魂育人

微信图片_20210402103616.png

日前,南科大“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邀请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言代表之一、中科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以“以奋斗创造幸福,用实干成就梦想”为主题,讲述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历程。该讲座也是理学院党委“学党史,做实事”特色党课的第一期。目前,学校各学院、书院积极开展多场特色党课,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真学习党史。

南科大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通过系统挖掘、梳理各学科的价值教育引导元素,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教学,开设特色思政课,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学校开发了“红色基因与时代使命”特色思政课程,首次开设艺术思政实践课程,打造“百艺讲百年”“红色旋律中的党史”等建党百年特色艺术思政课。该系列课程将艺术教育与思政课程进行有机结合,充分考虑了时代特点和文化传统,围绕音乐、美术、舞蹈等八个艺术门类,讲述艺术背后的时代故事,进一步铸魂育人。

微信图片_20210402103631.png

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党建工作研讨会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作为深圳特区哺育成长的高校,南科大的党史思政课、党史主题文化资源和以及相关专家、人才,在完成本校人才培养任务的同时,还积极走出学校,辐射特区,为深圳、为社会的党史学习教育贡献力量。如理学院党委推出“两颗种子”计划,理学院师生走进社区,种下“科学”的种子和“红色”的种子;工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中突出“科技”特色,推出的百场科普、百人支教等特色活动。


(原标题《南方科技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  》)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