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南方科技大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02     |     浏览量:4788

南方科技大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南科力量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年06月01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5月27日,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书记讲党课”暨《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开讲,校党委书记郭雨蓉为师生作主题授课;5月28日,南科大会议中心歌声激越,直达人心,首次全校性合唱比赛“永远跟党走——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在这里进行;5月29日,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联合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党员大会召开;5月31日,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联合党委成立;同日,学校举办第二期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021622601062535977.png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联合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党员大会召开。

各项活动在近期频密进行,正是南科大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开展的写照。今年以来,南方科技大学聚焦“基层党建献礼年”,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持续推进“红色力量——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通过专题学习、特色党课等形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唱响主旋律 党史学习教育强信念

在南科大党史学习教育“书记讲党课”暨《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中,郭雨蓉以“学好百年党史 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授课。她指出,要在学史增信的过程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全体南科人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02103841_79773.jpg5月27日,南科大党史学习教育“书记讲党课”暨《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开讲,校党委书记郭雨蓉以“学好百年党史 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授课。

“南科大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党组织已经逐渐成长为引领带动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战斗堡垒作用十分突出。”她勉励南科人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以卓越思维、使命思维、非常思维、辩证思维,立足南科大新时期的目标任务规划,聚焦三大发展战略,依托五大行动计划推动一流大学建设,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

南科大的发展,与深圳的城市需求与定位一直紧密结合。在第七次党代会和深圳市“两会”精神的学习中,不少南科大的学者专家都表示,高校应当更加深入推动与城市之间的互动,让教育与城市发展相融,以南科大的高质量发展,为正在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大步迈进的深圳贡献力量。

学党史,强信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领会、早部署、强落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具体计划安排,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南科大今年春季开办了建校以来的首个青年干部培训班,国情党史、理论素养、国际视野、战略思维等都是重点培训内容。

在南科大党委的部署下,学校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领学、专题研讨、诵读党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全面发力,精心组织,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我心中的南科大校训应该既可以体现‘大学之道’(教书育人),又可以体现作为先驱创新的南科大的‘立校之本’(革新求真)。首先做人,然后做事,再而求新。所以我认为校训关键词应当有修身、求是、求真、创新、革新等。”“南科大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实验田,深圳的新型高水平大学,其特色是创新改革,校训应符合办学理念和时代特色。”最近,一场轰轰烈烈的南科大精神和校风校训大讨论正在全校进行,广大师生及广大校友群体正通过大讨论广泛凝聚共识。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科大将价值引领摆在学习教育的首位,把学党史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开展“学党史、立校训”,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南科大精神学习大讨论”,深入开展校风校训建设,进一步塑造大学精神,凝心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强化政治引领 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

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5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南科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南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出席了大会,并做客《焦点访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指明了更加清晰的方向,特别是我们国家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以后,一些关键技术的解决、战略技术的解决,光在技术层面上,这个任务无法完成,往往最后的解决路径是通过基础研究来实现。”

南科大以党史学习教育带动党建工作再上一个台阶,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重点规划和部署好重大应用前景导向的原创性基础研究,营造良好人才创新生态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激发师资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南科大结合学校“海归高知”聚集的特点,推动高层次人才联学、共学,组织系列高层次人才专题研讨、专题座谈,鼓励高层次人才、党外知识分子、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习,凝聚思想共识,增强政治自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学校开展国情党史专题教育,组织国情党史专题系列研修班,开展党史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发挥“南方科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作用,形成以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良好氛围。

3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系主任陈晓非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陈晓非团队曾获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院士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曾提及。陈晓非说:“我们这一代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一直以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榜样。现在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更坚定了入党决心,希望心怀‘国之大者’,研究出更多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科研成果,为学生学习为学、为事、为人提供一些帮助,培养更多具备‘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传递“红色声音”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八月桂花遍地开》《十送红军》《绣金匾》《松花江上》《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南科大的课堂上,流淌出一曲曲熟悉的红色旋律。这是本学期学校开设的《中国声乐作品赏析——红色经典音乐系列》艺术公选课。今年,南科大首次开设艺术思政实践课程,以艺术等丰富生动的形式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艺术思政实践课程,是南科大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举措之一。

南科大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通过系统挖掘、梳理各学科的价值教育引导元素,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教学,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学校开发了“红色基因与时代使命”特色思政课程,打造“百艺讲百年”“红色旋律中的党史”等建党百年特色艺术思政课程,首次开设艺术思政实践课程,进一步铸魂育人。该系列课程将艺术教育与思政课程进行有机结合,充分考虑了时代特点和文化传统,围绕音乐、美术、舞蹈等八个艺术门类,精选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历史上,介绍该作品的特殊意义及作品所处时代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讲述艺术作品之创作背景及其背后感人至深的故事。

021622601009281628.jpg永远跟党走——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现场。

令人振奋的音乐旋律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筚路蓝缕的奋斗史。4月26日,深圳交响乐团走进南科大,在会议中心音乐厅带来“红色交响 百年华章”专场音乐会,激起听众强烈的共鸣;4月30日晚,南科大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重走长征路”长征精神成果展演——《我们的长征》讲演剧在南科大会议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同学们用声情并茂的表演,带来了当代学子对长征精神的诠释和理解;5月4日,学校推出了全校师生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MV,开启火红五月,理学院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工学院同唱《咱们工人有力量》,学生合唱团演绎《唱支山歌给党听》……在红色经典歌曲MV基础上,相关的推送文章还特别增设了“歌曲背后的故事”板块,通过介绍红色经典歌曲的创作背景、与之相关的党史故事,引导师生追忆共产党人一件件波澜壮阔、悲壮激昂的往事,体会红色文化力量,为全校师生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5月23日,献礼建党百年,致仁民乐团《拾音》专场音乐会精彩上演,用一首首独具特色的民乐曲奏响建党百年的赞歌,为党祝福。5月25日晚,青海师范大学原创话剧《永怀之歌》在南科大会议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观看演出的师生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铭记历史,传承“两弹一星”精神。5月28日,“永远跟党走——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举行,这是南科大建校以来首次举办全校性合唱比赛,全校八大学院、六大书院,各行政、教学单位和各附属单位师生广泛参与……

021622601335232517.png献礼建党百年,致仁民乐团《拾音》专场音乐会精彩上演。

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主题朗诵活动中,学校以校内两个朗读亭为朗读空间,师生们通过朗读“学习‘四史’”“红色经典”“红色家书”“党性修养”等主题的诗篇,上传诵读音频,倾诉家国情怀。露天红色电影放映活动则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让经典红色电影在校内再度流行起来,引导师生深度感受党的百年岁月。

连日来,一批文化活动在校园中火热开展。学校聚焦“基层党建献礼年”,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以红色基因浸润基层党建,丰富大学文化内涵,增强思想引领的有效性。

 

聚焦大时代 主题课程牢筑家国情

据了解,南科大目前有党组织113个,学校党员总数已经超过2400名。今年学校组织了“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以全校百名党组织书记为主讲人,围绕19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辉煌历程,结合个人经历,创新形式、每天一讲,并在学校各个新媒体上连载,截至目前,已推出69期,在全校各级党组织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南科大进一步创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今年,南方科技大学“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二讲已经讲了10期,副校长鲁春,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陈晓非,欧洲科学院院士刘俊国,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人文社科学院讲席教授唐际根等教授学者登上讲台,从各自领域为学生们讲述中外学人的学术经历、现代科技的研究进展,凝聚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

同时持续开展的还有“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这一课程主要邀请深圳市相关领导干部、企业家和校内外专家主讲,引导学生深化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内涵及重要意义的认识。除了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带来的主题课程外,不久前,中科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以“以奋斗创造幸福,用实干成就梦想”为主题,讲述了一名深圳特区建设者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历程。

此外,“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领学活动也在学校各基层党组织中积极开展,各党组织结合 2021年度“书记项目”和“三会一课”制度,进行领学落实。领学内容以党的精神谱系为基础,灵活采用读书会、专题研讨、书记上党课、专家辅导、专题调研等方式,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梳理红色故事,认真学习领会百年党史。

同时,树礼书院“悦+”系列活动、工学院“青年讲堂”活动、“人文名家党建系列讲坛”、树德书院党总支与生物系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携手主办“百部影片述党史”主题红色影视配音秀等活动在近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陆续开展,丰富党史学习的内涵,促进党史知识入脑入心。

 

聚焦小切口 切实为师生办实事

5月20日,南科大学生学习中心正式启动“导师学业咨询与帮扶志愿服务”项目,立足岗位职能为学生“办实事”。该项目主要由教师党员形成专业化学业咨询与帮扶队伍,面向有学业咨询需求的学生。项目实行每周7天全时段排班制,学生线上预约后, 可获得一对一学业咨询与帮扶。

办实事,解难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科大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推出“书记下午茶”“校长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等系列项目,共同形成南科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矩阵平台,聚焦广大师生所想所盼所求,切实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而各二级党委、学工书院党工委结合党委联系点工作制度前往联系点调研指导,帮助解决难题,工学院、理学院党委均举行专场座谈会,校领导与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倾听大家对学校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南科大推动各个基层单位承担“办实事”专项工作,各院、系、中心和行政职能部门、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聚焦高质量发展,紧盯师生需求,明确1-2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各支部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办实事解决学校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4月底,工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邀请校警务室警官作“为师生办实事——反诈防骗”专题讲座,以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助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5月16日,财务部开发的24小时智能在线服务问答机器人小Q正式运行,将智能化服务引入高校行政管理,全校教职工均可在网络上进行实时咨询,通过输入财务关键词,小Q可自动回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党支部5月下旬认真开展仪器设备上门巡检、维修保养服务,累计维护设备761台/套,其中移液器维护量 537 支。同期,举办“实验耗材采购、仪器设备管理需求见面会”,为师生分享采购政策、培训流程等。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南科大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结合起来,同深化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聚焦深入推动党的全面领导与现代大学治理双融双促、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与全面争创一流等八项重点工作,在学习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抢抓“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机遇,融党史学习教育于立德树人全过程,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闻葭 劳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