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南科大暑期党史学习教育“不放松、不断线”
2021-08-06     |     浏览量:5203

2021年8月6日,《深圳特区报》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全文如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科大坚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守正创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结合起来,同深化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立足学校新十年新开局,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这个暑期,南科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基层党组织全面学、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国情党史”系列培训班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暑期“不放松、不断线”,往深处去,向实里走。

be73517d6799e035a267297bd7e7f70.png


学讲话强信念:把总书记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南科大校园内设立了五个直播集中收看会场,全校各级党组织还结合实际,开设了数十个小型直播观看点。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观看大会直播、分享交流体会,并对全校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贯彻落实部署。学校党委制定方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七一”前后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

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暑期学习不停歇。全校各级党组织通过观看直播、专题学习、主题党日等形式,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努力提高学习质量,引导师生自觉把总书记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确保学校各项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在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的征程中不断实现新突破,谱写新篇章。

暑期以来,学校还先后推出党建宣传片《在路上 再长征》、基层党建宣传片《我们是组织委员》,展现南科大党建领航的奋斗历程。各基层党组织先后组织了30余场红色观影活动,将红色影视观影活动融入组织生活,重温入党誓词,辅之撰写学习体会和交流感悟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更具鲜活性和感染力。

在暑期小学期里,学校将学习宣传庆祝大会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紧扣师生特点,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专题宣传宣讲和教育培训。7月份,学校开设了全新艺术实践课程《红色音乐中的党史》,专题教学结合音频、视频及艺术理论知识,带领学生们全方位理解各时期历史事件,赏析各时期艺术作品特点,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之路。7月中旬,学校还策划了《红色基因与时代使命》特色思政课沟通协调会,拟邀请国内党史、党建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著名学者,围绕伟大建党精神,开展中共党史创新教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中国科技发展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课程拟定14场专题讲座,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开课。


学党史践初心: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活动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近日,校团委组织各级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活动,结合专题领学、座谈交流、朗诵表演等形式组织团员青年分享体会,引起热烈而广泛的讨论。南科学子纷纷表示,要牢记使命,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时代的发展联系起来,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月以来,学校134个基层党组织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实现学习全覆盖,迅速掀起学习高潮。

近日,“百名书记讲党课”完美收官,114位党组织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辉煌历程,结合个人经历,创新形式、每天一讲,并在学校各个新媒体平台上连载,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热潮。


悟条例提站位: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4月22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了全面规范。

为确保党的教育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有效贯彻落实,7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在临沂两新组织党建学院举办贯彻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暨2021年国情党史山东临沂培训班,专门邀请《条例》起草组成员、湖北省委教育工委、湖北省教育厅组织处处长乔志强作专题讲座,详细分析解读《条例》,全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通过线上参会,学习贯彻全覆盖,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参加培训的学员通过分组研讨的形式,结合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100周年、“双一流”建设以及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等重点任务,就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优化学校党员队伍结构等方面分享工作经验,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发展共识。

南科大党委书记李凤亮指出,《条例》以党章为依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了中央对高等学校党的工作新要求,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一部具有指导性、规范性、纲领性的文件。为贯彻落实好《条例》,学校已经起草了《南方科技大学贯彻落实〈条例〉工作方案》,期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


传精神担使命:激发人才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澎湃热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方科技大学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立足新十年新开局,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立德树人,推动高水平制定“十四五”规划,推进全面争创“双一流”工作。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聚集的特点,学校坚持思想引领、文化融入,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充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增强归属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深厚的爱国情。

微信图片_20210806093518.jpg

教师参观遵义会议旧址。

自2017年以来,校党委通过开办国情党史系列培训班等形式,面向高层次人才开展党史国情教育。今年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学校党委、理学院、工学院党委分别组织高层次人才参加国情党史山东临沂、青海西宁、贵州遵义培训班,传承学习沂蒙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以红色基因浸润基层党建,丰富大学文化内涵,增强思想引领,激发人才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澎湃热情。

通过培训学习,学员们对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培训学习通过专题讲座、专家集中授课、分组研讨、现场教学、视频教学、心得交流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用文字、图片、视频、实物,全方位地展现沂蒙精神、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让全体学员在直观生动的教学活动中,礼敬传承伟大沂蒙精神。

031627991471472940.jpg教师在山东临沂党史国情教育培训班上合影

在山东临沂培训班上,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强调,要弘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传承精神谱系中铸就信仰之魂,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他强调,站在南科大新十年再出发的新起点上,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为推动南科大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争创一流大学贡献红色力量。

在遵义培训班,52名高层次人才参加,学院院长、书记参加,三位院士参加。通过学习,增强了高层次人才对党情、国情的了解和当前社会形势的把握,促进思想交流,提高政策理论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806093513.jpg

教师参观中国原子城。

在这个暑期,学校还启动和持续开展了许多面向学子的国情党史教育。如学校面向2021级新生启动了“寻找‘零零后’暑期实践活动”,邀请“零零后”新生共同追寻百年前的“零零后”时代领路人,让两个世纪的“零零后”共同“碰撞”创作开学迎新片。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校团委组织学生党员代表走访慰问学校教职工退伍军人代表,在学生中弘扬军人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的理想追求和祖国的前程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同时,学校持续推进“云端西望”线上公益项目,通过招募学校的师生志愿者,开展文化课、音乐公开课、历史科普课、英语学习课等多门课程的体系化教学帮扶,陪伴西部山区的学生成长,以南科学子的青春力量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巩固国家扶贫攻坚成果。


报道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2108/06/node_A06.html#content_107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