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07-13     |     浏览量:4682

2022年是南科大“基层党建强基年”。“七一”前夕,学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2022年“七一”表彰会上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发展双融双促,积极探索把党支部建在教书育人阵地前沿、科研攻关一线以及学生社区中间,着力增强组织引领深化改革、推动事业发展、服务师生成长的能力,提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效性,切实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新成效。

理学院党委: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矩阵

261653579010135999.jpg

理学院党委召开“党建引领人才赋能,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座谈会

理学院党委聚焦“一流党建引领、服务一流学科建设”,探索“一系一品牌”工程,持续打造理学院党建系列精品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包括致力于高层次人才培育、连续4年评选“双优”培育计划,力促课程思政全面铺开的“灯塔”行动,致力为学生排忧解困、提升行政治理效能的“院长咖啡时间”,定期举办党建业务培训平台“理享沙龙”,通过“走出去”和“带进来”两种形式传播“科学”种子、“红色”种子的“两颗种子”公益课程,面向研究生党员赋能的“红砖”工程,结合基础学科专业特色举办的系列“科学日”特色团日活动……这些党建品牌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理学院党建与教学、科研、行政服务、社会服务等方面相融相促。

针对“海归高知”聚集的特点,理学院先后举办“加强新时代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与政治吸纳座谈会”与“党建引领人才赋能,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座谈会,加强学院高层次人才教师队伍建设、培育与发展。以 “筑基”工程优化理学院党组织架构,为教学科研各项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把党组织建在学科群上,把党支部建在课题组上,真正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以“理享会”“理享沙龙”为学习交流平台,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为学院工作开展奠定组织基础。同时也提升了高层次人才对于学校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和科技报国的使命感,形成引领聚合效应,带动更多高层次人才汇聚在党旗下,勇攀科技高峰。

工学院党委:推进“党建+”战略,打好高质量发展之基

081633674859443431.jpg

工学院党委联合艺术中心主办“红色经典音乐百年巡礼”音乐党课

工学院党委切实发挥学院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切实担负政治责任,把好学院重大办学问题政治关,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工学院党委提出”2+10+N”的课程思政战略,即推出2门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0个系各推一门课程思政示范课以及N门课程思政示范备选课,将课程思政建设落在实处。

工学院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围绕学校“校企融合创新发展战略”,工学院党委强化科技与经济、创新项目与生产力、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努力成为催化产业技术变革、加速创新驱动的策源地。工学院党委与南山智园党委“联学共建”,下属8个院系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分别结对共建,学院助力园区高新企业技术攻关,园区企业为南科大师生提供教学实践基地,探索项目合作。与韶音科技合作,成立南科大-韶音科教创新中心。工学院及各系分别与华为、腾讯、中兴、比亚迪、迈瑞、大族激光、优必选、海能达等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横向合作,全面践行“1+2+N”战略,深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发展。

学工书院党工委:坚持以德为先,引领学生成长

图片1.jpg

学工书院党工委分党校成立仪式

学工书院党工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大圈层”协同育人要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成立南方科技大学学工书院党工委分党校和青年研究中心,以党课为引领,助力南科学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学工书院党工委和各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思想引领、心理疏导、朋辈教育、兴趣养成、价值塑造、人格养成等育人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精心设计特色思政实践课--“重走长征路”,通过讲长征、走长征、演长征的方式,引导学生感悟长征精神。累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30余项,徒步行程逾100公里;举办4场《亲爱的红军》讲演剧,产生热烈反响。联合艺术中心、思政中心开设“百艺讲百年”系列艺术思政实践课,开展《共产党宣言》研读、“百部影片述党史”红色电影配音活动,举办“红绘匠心,辉宏党心”建党一百周年海报展,开发“七一”主题系列文创作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具鲜活性和感染力。持续推进“云端西望”线上公益项目。全年共计7347人次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32000小时。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努力打造“四强”党支部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认真落实上级要求部署,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努力打造政治能力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不断提升“三服务”工作质量和效能。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从服务入手助推提升行政效率,不断“探索新路径、开辟新方式”,启用“我为群众办实事——线上一站式办事”系统,进一步助力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坚持以文巧辅政、坚持以会亮精神、坚持以事显担当。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坚持在关键任务、重大活动中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全体成员在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去、豁得出来,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图书馆党支部:以党建促业务,以融合促发展

20220228-一丹图书馆-摄影张晓燕  (4).jpg

图书馆安静的学习氛围

图书馆支部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制度,强化“三会一课”“第一议题”制度,建设党员学习阵地,强化基层党建基础。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抓党员理论学习,按支部制度落实组织生活,落实支委领学,分组学习和集体学习,利用指定书目、参考书目、视频微课、红色电影等学习资源,组织全体党员深入探讨,提升理论水平。

图书馆党支部秉持“以党建促业务”的初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住切入点和突破口,号召全体党员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支部相继落实“图书馆党支部爱心充电箱2.0”“讨论间校外预约”和“一丹图书馆延长开馆时间”等项目,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其中,“一丹图书馆延长开馆时间”荣获2021年机关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佳项目和“群众点赞项目”。

财务部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创新财务服务方式

财务部党支部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新冠疫情期间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财务业务为出发点,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一系列财务服务方式,全力以赴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推行科研经费管理一站式服务。财务部在财务办公平台推出经费到账自助查询模块,项目负责人根据到账信息可自主完成认领立项,有效节省沟通成本,增强经费管理透明度。推出经费结题“一键生成”模块。项目负责人可根据科研经费类型选择对应的结题模板,由系统自动生成项目结题决算表及明细账,减轻科研人员在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时的财务工作负担。完善凭证影像化系统,提高凭证附件下载速度和影像清晰度,便于经办人随时在线上查阅报销单据的附件资料,大力提高课题组结题效率。

南科大将进一步推动落实“基层党建强基年”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按照学校“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要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供稿:各基层党组织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