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党委组织统战部:发挥党外人士人才荟萃优势,推动高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2-15     |     浏览量:2250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岁末年初,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广泛凝心聚力。南方科技大学党委组织统战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推动统战工作提升效能,努力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汇聚磅礴人才力量,为“双区”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强化理论学习,突出政治引领

南科大现有教师1300余名,97%以上具有海外工作或学习经历,72%为党外人士。国际化程度高、海归人才多、党外知识分子集中是学校统战工作的突出特点。

新的一年,南科大党委组织统战部继续带领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切实把统一战线强大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效能,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微信图片_20230215091002.jpg

南科大党外知识分子2022年暑期国情党史培训班

健全工作机制,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切实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增强统战意识,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各学院沟通联系、校院系协同配合的统战工作格局;建立各二级学院党(工)委定期向学校党委组织统战部提交统战工作季报,年底报送统战工作总结机制,将统战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形成良性互动、共同深化的工作局面。

积极推动民主党派完善组织建设,支持民盟、致公党健全基层组织,完善经费保障制度,激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力。坚持集中教育与融入日常相结合,加强联系沟通,举办无党派人士思想政治培训班,不断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微信图片_20230215091010.jpg

举办统一战线工作讲座

发挥优势作用,擦亮知联会品牌

进一步打造“南科知联”统战品牌,充分发挥知联会作为党外人才“蓄水池”“连心桥”“人才库”的作用,不断充实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储备库,形成人才服务梯队,助力学校打造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

开展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工作调研和课题研究,支持知联会理事参与政治协商、调研考察、民主监督和学习培训,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智力优势,扩大南科大知联会的品牌社会效应,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微信图片_20230215091014.jpg

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

厚植家国情怀,画出最大同心圆 

充分发挥党外人才集中的优势,积极为知识层次高、专业素质强的党外人才在相关领域发挥作用提供平台支持。促进联学共建,扩大宣传,辐射党内党外人才,更好地把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吸引凝聚在党的周围。

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发展专项规划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有影响、作用大的党外代表人士,激励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建功立业,推动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壮大。


文章链接:同心鹏城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9B72rRQwrG-HXBa6nvvr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