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田瑞军:科研工作应该更好地服务人民
2022-11-25     |     浏览量:5022

编者按:接续奋斗,不负韶华;新的征程,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全校党代表肩负使命,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党代表们甘于奉献,开拓创新,发挥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官网特推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党代表风采系列报道,多角度呈现南科人风采,讲述他们在不同岗位忠诚履行使命、永葆党员本色的生动故事。

“做高质量的科研工作,要凭兴趣去选择研究方向,要紧跟国际前沿做探索性的研究,而不能随大流,做雷同性研究,亦不能局限于某个小圈子。”“建议大家多去做能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社会难题的研究,这种研究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非常高的。”今年6月16日下午,在“深圳青年说”思政宣讲系列活动第三站的演讲台上,作为有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代表,化学系教授田瑞军受邀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希望为广大学子的成长注入奋进力量。

田瑞军,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在Nature、Cell Chemical Biology, PNAS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他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深圳市鹏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2021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17年当选我校第一次党代会代表,曾获得“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度青年科研奖”、“2015年度招生工作先进个人”、“深圳国际友城大学联盟项目组优秀工作人员”等多个奖项。

640291824c82453b85343a5ddccf7199.png

  

感恩遇见 相信党代会能够吹响学校加速度的号角

回忆起初到南科大任教的情景,田瑞军笑言,他与深圳很有缘分,第一次来深圳就对这里非常感兴趣,想把家安在这里。“2013年,我到南科大参加面试,一下飞机就被深圳这座创新之城吸引,也被南科大的创新氛围打动。”

由于非常认可南科大的办学理念和学校干事创业的氛围,他毅然放弃国内一所著名大学的offer,选择在南科大任教,并于2014年4月正式加入南科大化学系。彼时的南科大才刚成立不久,无论在教学声望还是办学条件上,那所大学都能为田老师提供看似“更好”的条件,但他还是决定留在深圳,坚定地选择了南科大。8年后的今天,他很感恩学校对年轻人的重视和学院的培养,学校提供的启动经费支持、学院鼓励交叉融合的氛围让他的科研事业在南科大快速发展起来,如今他的科研成果越来越丰硕,学术成绩越来越突显。谈及这段历史,田老师颇为感慨,他说道,“科研工作方面,如果我当时选择了另一所高校,现在可能没有发展的这么好,这主要是因为南科大的机制、体制真的让年轻人能够独立起来,可以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研究。”

谈到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期待,田瑞军内心充满感恩:“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相信会再次吹响学校加速度发展的号角。八年前我来到南科大,这些年来,学校伴我成长,促我进步,给我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平台和空间。作为南科大人,我在此衷心祝愿党代会圆满成功,学校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二十多年党龄 紧跟党的步伐

自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他已有超过20年的党龄,早在高二的时候就已是入党积极分子,大三成为预备党员,在大四毕业前正式转正,自此他一直保持着党员的身份,并积极参与党组织生活。然而,出国学习近六年,期间中断了他的党组织关系。他认为,出国的那段期间是最能考验他党性的关键时期。由于十分认可党领导中国的优越性和必要性,认可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回国入职南科大后,他第一时间与党组织联系,并恢复了党组织关系。他直言,繁重的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偶尔会影响一些参与党组织生活的机会,但他每年都不会错过党组织的重要活动,例如,党委的选举、改选投票,各项党性培训、所在支部会议等,也会主动去做学习强国进行理论学习。“作为高校教师队伍中的一名基层党员,有责任身体力行,做好本职工作,有对党的信仰,拥护党的领导,认同党领导中国的优越性、必然性,为国做一些贡献。”田瑞军说道。

d286838f273f4c7da29381e2b60d9da.jpg

田瑞军指导学生

除了努力参与学校党建工作,田瑞军还积极探索党建与科研工作的融合,从无到有为学校搭建高分辨质谱平台,去年以来作为教授会会长服务全校教授群体。该平台不仅对学校的科研工作大有裨益,还对学校响应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深圳生命信息和生命医药的研发有重要的作用。目前该平台已是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系统里公认的最好平台之一,不少高校纷纷前来预约或合作。这些日常科研之外的工作需要投入很多的精力,且这些工作目前还比较少纳入科研工作的考核指标中,更多地是不计得失,服务师生,服务学校。对此,田瑞军却甘之如饴,“服务工作不应该只想到自己,应更好地服务大家。”

整合蛋白质组学 助力攻克“癌症之王”难题

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5年内的生存率只有5%。2019年4月,田瑞军团队与美国Salk研究所Tony Hunter院士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发表了重要文章,助力癌症之王——胰腺癌的精准治疗。这一科研成果意义重大,在发现以及治疗“癌症之王”胰腺癌方面有重大突破,随着这项科学研究未来进入应用阶段,有望为全球胰腺癌患者带去生命的曙光。

f6813e69e58d4df2b9dd8602d2cbe441.png

集成化前处理技术,表征胰腺细胞糖蛋白仅需 1 μg 样本

田瑞军说,胰腺癌是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之一,而且近年来发病率在我国呈上升趋势。此前对于胰腺癌的诊断缺乏有效手段,既没有有效的靶向药,也没有有效的标志物可辨认,通常被确诊时已经进入中晚期,且大部分已发生转移扩散。最低的存活率和极短的生存期使其被称为“癌症之王”。每每收到胰腺癌患者家属来信,他都更加体会到科学研究的社会担当。近年来,田瑞军课题组开发了一系列新的分析化学和化学生物学新策略,并在创新药物发现、癌症靶点和标志物发现等方面实现了系统地转化应用。田瑞军期待团队开发的生物质谱和蛋白质组学技术能够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推进的生物医药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