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鲁亚妮:青春向党 不负韶华
2022-12-15     |     浏览量:7808

编者按:接续奋斗,不负韶华;新的征程,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全校党代表肩负使命,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党代表们甘于奉献,开拓创新,发挥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官网特推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党代表风采系列报道,多角度呈现南科人风采,讲述他们在不同岗位忠诚履行使命、永葆党员本色的生动故事。

作为南科大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鲁亚妮同时具有“在读研究生”“中国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三重身份,如今,她又多了一重身份: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党员代表。

成为党员:思想愈加坚定

31a154ed70d20aa2c94c5141741fa4a.jpg

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骨干、优秀党务工作者……从本科到研究生,鲁亚妮一路“优秀”前行。2018年就读本科期间,鲁亚妮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我所掌握的党的基础理论知识是非常有限的,但有一点我是十分清晰、笃定的,党给予了我和平的成长环境、给予了我安稳的生活、给予了我接受教育的权利、给予了我走向更广阔天地的机会……为此,我愿意为千千万万人的幸福而努力,愿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从小到大,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升国旗。”鲁亚妮说,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每年都会参加好几次升旗仪式,还曾有幸担任过升旗手、护旗手,还作为学生代表作“国旗下的讲话”。“那时候对于升国旗没有深层次的理解、认识和感悟,也没有更深层次的思考。”鲁亚妮说,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遗憾,遗憾自己对于国家、对于党的认识和理解来得太晚。“我们要珍惜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和平,从新中国成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定领导中华民族奋力前行,每一步都是那么艰辛而辉煌。”

做好学生组织建设:行动愈加坚定

学习党的理论知识.jpg

组织支部学习

2020年9月入学南科大,2021年5月开始接触党务工作,2021年10月开始担任材料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鲁亚妮成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

“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党建的第一负责人,必须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加强理论学习,学习如何开展党务工作,对支部工作应具有统筹兼顾的能力。”鲁亚妮说,支部能否建设好,凝聚力是关键。要加强与支部成员的联系,用心沟通,真正地去了解他们,还要鼓励支部成员之间多交流,从而以点带线、以线成面。要从制度上对支部进行管理,严格要求,加强管理。在夯实基层党建的基础上,再依据支部特点开展一些支部特色工作并跟进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支部影响力。

“作为学生,学业、科研绝不能荒废;作为党员,要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作为党务工作者,要履职尽责,服务好党员群众。”鲁亚妮说,不论是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还是优秀的党务工作者,关键就在于执行,“心态”、“能力”、“效率”是执行的关键,“心态”要稳,“能力”要强,“效率”要高。而这些源于永无止境的学习,源于深刻的思考,源于个人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

当选学校党代表:责任愈加重大

科研.jpg

在实验室做科研

谈及科研道路的选择,鲁亚妮表示,一方面因为自己好奇心比较重、喜欢探索尝试新事物、喜欢动手;另一方面则希望自己能够真正做出一些可以应用的东西,所以她选择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我不是一个天才型学生,从事科研不一定能够做出什么重大贡献,但我愿意为此而努力。”鲁亚妮说,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有着浓厚的科研氛围,也有非常优秀的教师队伍,“比如我的导师汪宏老师。她影响了我生活、学习、科研等各个方面,我希望以她为榜样,在科研的道路上努力攀登。”

当选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党代表,鲁亚妮感觉责任重大,但同时又充满期待。“非常荣幸能够当选为学生代表参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我将针对同学们在生活、学习、科研以及课外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学校进一步完善培养体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中坚力量。”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