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孙大陟:心怀大爱,立志科技报国
2022-12-09     |     浏览量:3842

 编者按:接续奋斗,不负韶华;新的征程,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全校党代表肩负使命,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党代表们甘于奉献,开拓创新,发挥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官网特推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党代表风采系列报道,多角度呈现南科人风采,讲述他们在不同岗位忠诚履行使命、永葆党员本色的生动故事。

2020年4月,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发展史上第一次有同志火线入党,他是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在形势最严峻的疫情暴发初期,孙大陟与学校毕业生张至用3天时间,紧急研发出了一款防雾湿巾,擦拭后可使医用护目镜一天不起雾,极大地帮助了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高效率、保障安全。他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科技报国一直是他不变的初心,他希望在他专研的高分子材料及纳米材料领域,解决关键的“卡脖子”问题,让国内相关产业不依靠进口也能用上最尖端、最高效的材料。

微信图片_20221202172254.jpg       研制防雾湿巾,抗疫中彰显科技担当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后,全国出现防疫物资紧缺,护目镜内产生的水雾更是困扰着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得知这种情况后,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身先士卒,从老家东北赶回学校实验室,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他结合自己的学术科研成果,将参加此次战“疫”作为检验入党初心的主战场、实战场。

微信图片_20221201152403.png

孙大陟在装运防疫物资

他带领团队第一时间紧急攻关,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奋战。在此前研究的基础上,仅用三天时间就改良研制出适用于护目镜的防雾消毒产品。经过测试,防雾消毒湿巾擦拭后可使医用护目镜一天不起雾。产品研发出来以后,学校紧急协调各部门配合,迅速组织扩大生产线,半个月内累计捐赠超过100万片防雾酒精湿巾,支援深圳、武汉、黄冈等地新型冠状肺炎战“疫”一线单位,正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检验了孙大陟和无数“南科人”的忠诚、担当。

这次疫情对孙大陟的科研思路触发颇大。他说,科研一定要立足于解决问题,同时希望增进院校与企业合作,为更多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深圳需多引进产业引领型科技人才”。虽然科技抗疫成果斐然,但孙大陟的防雾产品研发之路并未止步。孙大陟介绍,团队目前开发了不同款的十几种防雾产品,应用场景广阔,可用于汽车玻璃、房屋玻璃、普通护目镜、运动护目镜、VR眼镜的防雾问题。其中一款护目镜防雾眼镜布,可以反复擦几百次,擦一次一到两天持续有效果。

留学归国,初见缘定南科大

深圳是孙大陟海归的第一站。2005年,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孙大陟留学美国读博。2012年,结束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功能纳米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后,这位北方汉子跨越太平洋,情牵深圳。谈及什么选择深圳、选择南科大,孙大陟笑言,对深圳是一见钟情:“深圳城市环境优美,经济发展和产业也非常好,特别有活力,创新创业氛围很好。这还是一座新学校,充满想象空间。”“当时在美国的一个朋友要回国加盟南科大,并向我推荐这所高校。作为北方人,对这座南方滨海城市感到新奇,便决定参加面试。”

转眼间,孙大陟在南科大从事教学科研事业,已经有10年的时间。他幽默的教学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朋友式的关怀,深受学生们喜爱。先后荣获学校优秀教学奖、优秀书院导师等荣誉称号。在做科研的同时,孙大陟还在尝试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链条。“高校、研发、企业、市场,怎么能形成一个系统、打通链条,这是我们团队正在探索的。希望我们的尝试能够为后人提供经验,让中国创新技术开发能在国内尽早实现突破。”孙大陟说。他热衷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先后协助10余家公司进行技术创新与改革,带领学生团队,参与技术创新,获得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奖项30余个,并支持学生将科研成果孵化成新材料科技公司。

微信图片_20221201152345.png孙大陟研发的防疫产品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他更是成果丰硕,由孙大陟和南科大首届毕业生张至共同创立的深圳南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这是南科大首批校办企业,致力于新材料技术开发、转化与产业化运作,公司荣获2018全国双创周“中国颠覆性创新奖TOP50”、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在2020年10月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张至与李克强总理连线交流,向总理展示了他们不久前研制的含有亲水纳米材料的防雾湿巾。

不忘初心,火线入党

早在2019年10月1日,孙大陟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基于孙大陟的奉献精神,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科研战“疫“的奋战,体现了南科人的忠诚与担当。经过党组织审核,2020年3月31日批准孙大陟同志火线入党。孙大陟,是南方科技大学党建发展历史上第一次有同志火线入党。同时他也荣获了2020年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微信图片_20221201152422.jpg

孙大陟入党宣誓仪式

在入党宣誓仪式上,孙大陟回顾过往。自己出生时恰逢国家改革开放,中国开始了飞速发展,作为一名鞍钢工人的子弟,身为党员的父母给了他深刻的影响,立志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清华毕业后,他前往美国求学7年,完成学业的同时,正好遇到南科大招聘人才,就于2012年回国,全职在南科大工作至今。“过去的经历让我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感受尤其强烈。今天,我终于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此时此刻我的内心十分激动,这是我人生中极其光荣的时刻。我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奉献精神,努力创新,多做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事。”孙大陟情真意切的发言,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孙大陟更是投身到参与党的建设,他被选举成为材料系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他认真听取党员意见和建议,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党的理论学习,带领支部党员紧跟党的步伐,为国家发展和群众需求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孙大陟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在危难面前不计得失,充分体现共产党员本色。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科技报国一直是他不变的初心,他希望在他专研的高分子材料及纳米材料领域,解决关键的“卡脖子”问题,让国内相关产业不依靠进口也能用上最尖端、最高效的材料。

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孙大陟对南科大的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他表示,衷心祝愿学校党代会胜利召开,作为一名党员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将和南科大一起,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为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应有的力量。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